【涨姿势】如何机智地告诉女票七夕不是情人节?

2017-08-28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传说这是牛郎织女一年一度鹊桥相会的日子。近些年,七夕是“东方情人节”的TITLE被各大商家变味成了“表忠心日”“秀恩爱日”“钱包缩水日”……

然而事实上呢?

七夕并不是中国的情人节呀!

在中国古代,七夕应该叫做“乞巧节”,是专为女儿们而设的节日。

依据汉族岁时风俗,农历七月七日夜,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

《开元天宝遗事》上有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上千年来,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看到这儿,您应该知道七夕其实和现代中国的情人节并没有关系了~

古代的美眉们是怎样用灵巧的心思迎接七夕节的呢?

地区不同,乞巧的方式也各有不同。

穿针引线,小物品竞巧是最常见的乞巧方式,也是最早有记载的。《西京杂记》说:“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具习之。”

汉朝的七夕节,有登楼晒衣的民俗。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会把衣物拿到户外晒。但这习俗到了魏晋却开始变了味,成了炫富显摆的日子,“土豪”纷纷把家里的绫罗绸缎晾晒出来。仕族文人开始把家里的书晒出来。南朝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就描述了有一人“七月七日出日中仰卧”晒书,自谓满腹诗书的故事。

“投针验巧”是明清两代盛行的七夕节俗。明《帝京景物略》中载有“七月七日之午丢巧针”的做法:七月七日正午,女孩将一碗水放在太阳下暴晒,过一会儿,水面生膜,将绣花针轻投水中,针会浮着,此时就看水底的针影像什么。如果针影像云朵、花卉、鸟兽,就说明女孩“得巧”。

除了乞巧之外,还有这些也是七夕节的习俗~

拜织女。古时的女孩们在七夕节这一天预先和自己朋友或邻里们约好,在月光下摆一张桌子,桌子上置茶、酒,水果等祭品。大家一起围坐在桌前,一面吃花生,瓜子,一面朝着织女星座,默念自己的心事。

拜魁星。俗传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民间又把七夕称为“魁星节”。魁星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吃巧果。七夕的食品,以巧果最为出名。巧果又名“乞巧果子”,款式极多。主要的材料是油面糖蜜。《东京梦华录》中称之为“笑厌儿”“果食花样”,图样有捺香、方胜等。宋朝时,市街上已有七夕巧果。

七夕节IN各国

在今天,日本、韩国、越南依旧在过着七夕节。据了解,七夕的风俗在奈良时代已由中国传入日本。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把七夕的日子,由中国农历七月初七改为公历的七月七日,不过还是有少数地区继续沿用中国农历的七月初七。韩国的七夕节,和中国一样,都为农历七月初七。

七夕节到来的这天,日本人用五在诗笺上写下愿望和诗歌,然后挂在院内的小竹子上。在韩国,年轻的姑娘们把瓜果放在桌子上磕头祈求,让女人们织布的手艺越来越好。在越南,参与活动的年轻人把自己对爱情的期望写在一张字条上,拜祭时许愿,希望自己将来有个幸福的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七夕节在日本和韩国还有越南都没有成为情人节,反而保留着最传统的节日方式。

话说回来,到底应该如何机智地告诉女票七夕并不是情人节呢?

您可以参考下众网友的回答~

文/千龙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