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政解】中国7.7亿网民都需要关注的4项新规

2017-09-08 16: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月7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两项新规:一个管群组的,一个管公众号的。

全名分别叫——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与《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联系起半个月前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有关“互联网跟帖评论”和“论坛社区管理”两项新规,有一点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往后您的各类社交媒体账号(不论是微信、QQ、还是陌陌、微博、百度贴吧、哔哩哔哩、熊猫、斗鱼……)全部都要实名制。以前那种发弹幕胡言乱语、发帖子信口雌黄、群组内说话无法无天的日子已经彻底遁去~

鉴于这四项新规有很多共通之处,我们就把和您有关的,划划重点~

先说一下共同点——

1、最显而易见的,都是从10月份开始施行。

《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是在10月1日起施行。

《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与《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是在10月8日起施行。

2、全部提到了“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平台需保护好个人隐私。

什么意思呢?在人前,您依旧可以使用昵称发帖,但是,提供服务的平台需要掌握您的真实身份,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禁言。

3、全部提到了“建立健全的公众投诉、举报制度”,并在各平台显著位置设置入口。

以便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及时受理和处置公众投诉举报。

4、确定网络内容安全责任人。

群组的责任人——是群主

公众号的责任人——是总编辑

社区论坛的责任人——是版块发起人和管理员

跟帖评论的责任人——是发帖个体

5、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

平台需对用户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有案底者,视情况采取封号、禁言等处理办法,并保存有关记录,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再说三个比较个性的条款——

1、 部分条款中涉及了打击“非法网络公关”的内容。

啥叫非法网络公关?就是花钱雇内部人员删帖顶贴买热搜,还有一种,网络水军也是被禁止的!

此类内容,在《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中有所体现。

2、“群主”建群资质将被平台审核。

平台依据《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按群组的规模和类别对群主的信息进行分级审核,并设置唯一群组识别编码,便于对群动态精准掌握,行使监管义务。

3、 公号发布新闻须取得相关资质。

《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写明,只有依法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资质的互联网新闻媒体,才可以通过开设的公众号采编发布新闻。

最后科普一下网络实名制的办法。

其实没您想的那么复杂,给账户进行手机号码验证,就是实名制,明白了伐?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