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出席“门城通”上线新闻发布会

2017-09-27 09:57 京西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门头沟区召开“门城通”上线新闻发布会

9月20日上午,门头沟区召开“门城通”上线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委副主任毛东军,区委书记张贵林,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出席发布会。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兴胜主持发布会。

付兆庚在致辞中表示,“门城通”是一款综合服务型移动互联网产品,涵盖便民服务、移动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协同办公、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内容,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使群众畅享“智慧门城服务”,感受“智慧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

张贵林在回答记者问中表示,门头沟区建设“门城通”,通过“创新驱动、智慧引领”,利用大数据手段,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高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生态新区。“门城通”将坚持“管用、实用、喜欢用”导向,“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市民少跑腿”,不仅针对门头沟的市民,来门头沟办事的群众,旅游的游客也能通过“门城通”享受一样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实惠和便捷。

目前通过“门城通”APP向市民提供移动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门户、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便民服务等多领域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及社会服务;同时向政府人员提供移动办公等服务,大大提升了政府办事效率与质量。

据悉,“门城通”作为门头区政务服务对外提供的统一化出口,移动化的政务服务大厅就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已接入54项审批事项的手机端在线办事,市民通过手机即可随时随地享受办事指南、服务索引、网上申报、进度查询、许可公示、网上评议、网上打分等全方位的服务,形成了政务服务“百姓发起、政府办理、百姓监督、政府考核”的闭环政务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国家要求,并响应了国家的“一号一窗一网”的政策号召。

除政务服务大厅外,为民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作为门头沟区的特色,是提供市民咨询、建议、意见等与政府沟通的统一性汇聚通道,成为便民服务的创举,目前“门城通”已在前期为民服务中心的电话受理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在线,市民通过手机即可随时向区政府在线求助、意见征集、便利服务、在线预订,除与为民服务中心原有PC端服务单接单、派单、服务、评价的移动化对接外还充分发挥移动化的优势,提供位置、图像、语音等,让市民与政府的互动更丰富。为百姓提供高品质、便捷化的便民服务,提高公众的满意度。

与此同时,“门城通”也为门头沟的每个驻区企业、每个政府单位或部门提供一个个性化的门户。截至目前,“门城通”已完成全区53个政府部门及镇街网站的移动化建设,并建立了与各单位原有PC端网站的同步更新机制,为每个政务部门打造了一个移动的、随时在线的政府名片,让社会公众、企业能更方便的享受到政府门户的全面信息和移动化便捷操作。同时,还完成门头沟区30家企业的移动化门户,已将企业的新闻动态、产品信息、商务活动、营销推广、联系方式等在“门城通”上进行了展示。

“门城通”还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专项领域实现了服务的汇聚。其中在教育方面,“门城通”除向市民第一时间展示学校风采、新闻信息,通知公告、标杆展示、招生信息等官方发布外,还完成了社会化优质教育资源接入,实现优质在线课堂教学资源456个,分布在3个学段8个学科,按照栏目分类进行资源更新;以数字化、网络化、媒体化等信息技术打破地域条件的限制,为门头沟市民提供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环境。在医疗民生领域,“门城通”已接入门头沟全区58家医院,实现基于手机即可完成健康咨询、健康教育知识、医疗专家、医院详情,并在京煤医院实现在线挂号、化验单通知与查阅等更为便民的服务。在智慧旅游方面,已覆盖门头沟区全部星级景区15家,实现景区全景导览、酒店预订、特色民俗、导航;已开通部分景区门票在线购买等功能,从而整合门头沟旅游、文化、休闲娱乐信息资源,扩大旅游宣传渠道。

据了解,“门城通”除借助平台的优势将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有效汇聚、融合至一个APP外,还有一个特色是可以基于场景为市民提供更为贴心与应景的服务汇聚与重组。智慧社区即是“门城通”基于场景服务的特色应用,“门城通”基于社区生活场景,实现小区通知公告、物业服务、手机门禁、生活缴费等便民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即可便利地获取生活服务、便民服务和政务服务,也可随时获知小区物业与居委会通知,并可实时交互,真正让服务走到市民身边、让政府、企业走到市民身边,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