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委书记常卫调研河长制工作

2017-11-03 14:11 怀柔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四大机关领导调研河长制工作

10月29日,怀柔区委书记常卫,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卢宇国带领各镇乡街道和相关部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河长制工作进行调研。 区领导彭丽霞、 武占刚、 迟行刚、  朱家亮、崔占辉、于海波、鲍晓健、任武军、李志遂、肖坤、马春秀一同调研。

常卫、卢宇国一行首先来到怀柔镇,查看了红螺镇水库水体情况和沿线污水排放情况。常卫指出,各镇乡街道、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在调研中查找共性问题,坚持共性问题共性治理;要坚决封住排污口,严格杜绝“明堵暗开”和新增排污口;要健全监察机制,对河流水质进行常态化监测,同时兼顾河湖环境治理;要明确治理责任主体,坚持谁受益、谁经营、谁治理的原则,理顺管理关系,用足执法和管理手段。

在桥梓镇,常卫、卢宇国一行先后查看了怀沙河口头村段河道治理及生态恢复、沙峪口水库整治网箱养鱼及拆违情况。常卫对桥梓镇下大力气整治水环境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强调,各镇乡街道要多学习、多借鉴,从清理河道做起,清除影响水环境的业态,坚决封堵排污口、拆除私搭乱建,完善污水处理设施,理顺管理机制,恢复水生态,带动流域周边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在九渡河镇,常卫、卢宇国一行实地查看了黄坎村慧生冷水鱼养殖场和黄花镇村污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相关情况。常卫要求,要通过产业清退或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坚决治理养殖场排污问题。要注重因地制宜,将河长制工作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完善河流周边配套设施,抓住水环境治理机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常卫、卢宇国一行来到渤海镇渤海所村刘长安养猪场、田仙峪村顺通渔业养殖场,详细了解了产业腾退以及污水处理情况。他强调,要依法依规做好腾退和腾退后土地利用工作,坚持保水与经营相结合,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引导监督企业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水资源监管、执法、检验,确保实现污染源源头治理。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推进会上,区领导和各镇乡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武占刚建议,要进一步树立适应新形势的环保发展理念,梳理问题、分类施策,不断在发展中提高治理水平。区政协党组将全力支持、配合、参与区委、区政府治理环境的工作举措,发动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主动发挥政协职能,为实现怀柔绿色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彭丽霞建议,要进一步压实河长、河段长、巡查员责任,统筹好轻重缓急,因地制宜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加快重点区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检查、监测、执法、处罚力度。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水污染治理问题,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为保护好怀柔的青山绿水贡献力量。

卢宇国对检查中各镇乡街道、各部门落实河长制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就下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勇于变革,由水资源地域意识向公共资源意识转变,用勇于变革的信心、决心和勇气,为北京市守好水资源。二是细化标准,将标准具体到企业、排污口,定期进行公示,确保监测到位、执法追责到位。三是优化方案、抓紧建设,由环保、水务、农委等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做好河流周边村庄、企业等污水处理方案的优化,并对全区水资源、公共资源出租、私人经营供给等情况进行梳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是主动作为,将河道治理的过程变成景区提升的过程,在不破坏水资源的前提下,探索工厂化养殖的新方法。

常卫指出,此次调研活动既是一次督导检查,也是一次现场学习,有助于全区各镇乡街道、各部门对照各自工作学习借鉴、整改问题,促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落实。从调研结果来看,目前我区河长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制度初步建立起来了,工作机制搭建起来了,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了,重点突出问题整治起来了,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就进一步落实好河长制工作,常卫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思想,以更高站位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怀柔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保护好、发展好自然资源。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区级河长要加强工作的指导检查,各镇乡街道和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作为,全面落实河流治理的“管、治、保”责任。三要完善工作机制。要在强化区、镇乡街道、村、段四级河长工作机制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基层巡河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促进各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情况、不同特点、不同问题,建立“一河一档”,实施“一河一策”,将“三查、三清、三治、三管”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对发现的问题登记上账,能立行立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盯住问题不放,确保整改到位。五要坚持治理与发展两手抓。河道治理后要及时研究制定综合规划,结合各镇乡实际发展休闲旅游、景观农业等产业。六要加强督查考核。要做到真督实查、查深查细、不走过场。对在岗不履职、在岗不用心、任期内发生突出问题的现象要坚决处罚,对不敢作为、推诿扯皮的部门和相关责任人,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要问责追责。

常卫强调,河长制是加强水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作为生态涵养发展区,怀柔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把水环境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不断提升区域生态涵养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