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问答】城乡医保并轨带来哪些实际福利?

2017-12-15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3日,已酝酿一年有余的《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后称“办法”)正式对外发布,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这意味着从下个月起,北京农村居民就医也能持社保卡实时结算,无需个人再先行垫付医药费。

为了帮助您更好的了解这份福利满满的新规,小编就大伙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整理——

Q:城乡医保并轨,跟谁有关?

A:新政覆盖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学生儿童(俗称“一老一小”) 和劳动年龄内居民。此外,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

*劳动年龄内居民是指,男年满16周岁不满60周岁,女年满16周岁不满50周岁,且无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本市户籍城乡居民。

跟正在工作的我们有啥关系?

如果您参保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那这次城乡医保并轨基本跟您没啥关系。这次整合的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职工医保不在范围内。

Q:城乡医保并轨,有哪些实际福利?

A:新制度以“就高不就低”为原则,对城乡居民的医保财政补贴、报销比例、定点医疗机构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提升。

例如: 本市参保人员可选的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增加至3000余家;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了55%;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

QQ截图20171215084746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缴费表,图片来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QQ截图20171215084810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待遇表,图片来自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此外,传统的由社保经办机构通过银行集中扣缴的方式外,还增加了线上缴费的功能,当天个人缴费之后,资金到账,第二天本人就可以到医院享受相应的医保就诊服务。

Q:北京市农村居民社保卡何时发放?

A:据报道,本市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卡将于近期集中发放,预计年底前发放完毕,自2018年1月1日起,农村居民的社保卡将正式启动使用。

Q: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北京市城乡居民就医问题如何处理?

A: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北京市城乡参保人员,可在本人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的备案手续,可以在异地居住地选择两所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和一所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村卫生室进行就医。已选择在异地就医结算的参保人员,可在本人选择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异地住院费用。

Q:哪些医疗费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报不了?

A:办法规定,8种类型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一)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二)在非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 

(三)在非本人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急诊除外);  

(四)因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或者其他责任事故造成伤害的; 

(五)因本人吸毒、打架斗殴或者因其它违法行为造成伤害的; 

(六)因自杀、自残、酗酒等原因就诊的; 

(七)在国外或者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就诊的; 

(八)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不应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的其他情形。 

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Q:国内还有哪些城市已实现城乡医保并轨?

A:据报道,国内已有超过20个省市实现了城乡医保并轨。包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河北、湖北、内蒙古、广西、云南等……

两项提醒

选择定点医院

北京市人社局提醒,参保人员需在全市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内,选择3所医院和1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本人的定点医院。协和、人民、中日友好、北医三院等19家A类定点医院,医科院肿瘤、阜外心血管、口腔、安定医院等144家专科定点医院,东直门、广安门、北京中医院等124家中医定点医院无需选择。

12家银行可进行医保缴费                     

可进行医保缴费的银行包括:北京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巢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