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和平街砖角楼拆除31间老煤棚

2017-12-28 11: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张绪瑞)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城建、安监等部门集中拆除了砖角楼北里6号楼院内的31间废弃煤棚,面积共计307平方米。

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城建、安监等部门集中拆除了砖角楼北里6号楼院内的31间废弃煤棚。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据了解,砖角楼北里6号楼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冬季采暖多用燃煤,居民依墙、依房搭建了许多煤棚,后来有的还对煤棚进行扩建。随着城区彻底实现“无煤化”,遗留的煤棚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煤棚的上方引出一些电缆线,交缠在一起,显得杂乱不堪。有的煤棚还被改造用于居住,为彩钢板或砖木结构,房内私拉电线、水路,甚至用煤气罐做饭,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居民还在煤棚旁边堆放杂物、自行车,小区内留给人和车通行的宽度只有1.5米左右,最窄的地方不足1米。


    随着城区彻底实现“无煤化”,这些遗留的煤棚逐渐成了居民堆放杂物的场所,不仅影响环境,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和平街城管队负责人表示,当年这些煤棚用于存放煤球,曾在社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伴随着“煤改电”时代的到来,它们完成了使命。如今的煤棚不仅不美观,而且占用了小区的公共空间,影响居民的日常通行。多数煤棚被居民用来堆放纸箱、旧家具等杂物,一遇烟头等明火极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城建、安监等部门集中拆除了砖角楼北里6号楼院内的31间废弃煤棚。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和平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城管、城建等部门联合砖角楼社区自11月20日起对煤棚张贴了告知书,并多次走访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动员,强调安全问题,倡导居民自行清理存放物品,并了解居民存在的实际困难,赢得了居民对煤棚拆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拆除煤棚前,和平街街道联系了回收公司帮助收购居民不想保留的杂物。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为减少居民的经济负担,街道还联系回收公司收购居民不想保留的杂物,并雇用专门拆除公司进行拆除。

据了解,和平街街道自今年11月20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工作以来,已拆除各类历史遗留违建近1700平方米。煤棚拆除后,街道将及时统一清运渣土垃圾,进行路面、围墙和绿地恢复工作。同时,还将充分发挥社区、楼门长、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提升居民对小区环境卫生的自我管理、自我维护意识,保持安全舒适、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张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