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政】北京市环保税开征 小客车指标总量消减

2017-12-29 11: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年伊始,不少新政策也将相继实施:北京市开征环保税;城乡居民2018年起享统一医保;小客车指标有效期延至一年……这些都是2018年即将实施的、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新政策。

那么,这些新政具体内容都有哪些呢?还有哪些新政将要实施?下面就让小编带您一探究竟~

1月起开始施行新政新规

北京市2018年起开征环保税 大气污染每污染当量12元

VCG111141456838_副本1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环境保护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标准,为12元/污染当量;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标准, 为14元/污染当量。

据介绍,2016年,北京市排污费收入6.13亿元,但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达165.6亿元,水资源保护投入达176.6亿元,排污收费金额远低于环保投入。北京市财政局提出这难以体现“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本次环境保护税改革,是为了彰显首都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小编说:环保税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多排多收,少排少收的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减少污染排放。既保护环境,又可以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