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城市儿童早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2018-01-11 17: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童书品类琳琅满目,孩子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都读些什么,阅读环境又怎么样……1月10日,中国10城市儿童早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根据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近一年的大型调查研究数据显示:在十城市受访者家庭中,父母的受教育水平较高,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主,他们的孩子在0-1岁期间开始阅读的占比46%,3岁以上开始阅读的占比接近90%。睡前亲子共读的比例不太理想。除了没有足够的时间与孩子共读以外,如何选书和如何共读是家长最多的困惑。这时父母多求助于网上资讯,但书籍、杂志、老师、亲友也是重要的求助渠道。调查还显示,孩子们接触到专为儿童设计的可以玩耍的书的比例并不高,只在50%左右,也就是说,还有50%的孩子没有“玩”过好玩的图画书。

那么孩子们到底该读什么书呢?当天发布的“2017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给家长们开出了一份最佳书单。这些上榜图书不仅具有“图文合奏”的创意和设计,而且和故事主题紧密契合;不仅适合大声朗读,而且自带良好的互动设计;不仅对儿童的身心发展有益,而且能站在孩子的视角,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与创造力。

据悉,“年度童书排行榜TOP10”活动历经13年,见证了中国图画书出版与亲子阅读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更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选择童书的风向标。

当天,“评委会特别推荐奖‘好玩的书’”“中国原创绘本推荐榜”也新鲜出炉,它们同样是亲子阅读中很好的选择,并且是中国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

附年度童书榜单:

2017年度童书排行榜TOP10

TOP1 《澡堂里的仙女》

TOP2 《打架的艺术》

TOP3 《小黑点小白点》

TOP4 《妈妈从没告诉我》

TOP5 《山溪唱歌》

TOP6 《鹅妈妈布鲁斯》

TOP7 《一个酷爱数学的男孩》

TOP8 《一寸法师》

TOP9 《荷塘物语》

TOP10 《爸爸做的饭》

2017年度童书排行榜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想象力——极致艺术视觉游戏书》

《张开大嘴呱呱呱》

2017年中国原创绘本推荐榜  

《外婆住在香水村》

《骑着恐龙去上学》

《阿兔的小瓷碗》

《大雪盖不住回家的路》

《我是花木兰》

《花公鸡》

《红菇娘》

《地面地下》

《星期三下午捉·蝌·蚪》

《这是谁的脚印?》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