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助力老旧小区升级

2018-01-23 15: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大代表助力老旧小区升级

多年来,老旧小区一直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缺少可供居民上下楼的电梯,停车位不足,架空线如同蜘蛛网一般杂乱无序等。在人大代表的持续推动下,老楼加装电梯终于在去年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去年年底,已开工459部、运行274部。老旧小区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样本

首个老旧小区

室外电梯验收

2017年6月12日,对于居住在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的老人们来说,无异于节日一般。就在这一天,一部紧挨着楼体但又能够独立承重的室外电梯正式通过验收、投入使用。这也成为全市第一个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试点。

这次为这栋5层老楼设计的电梯是一种独特的“半层停靠”式电梯。电梯安装负责人表示,安装电梯的老楼1962年建成,没有设计阳台,也没有电梯井,因此没办法安装平层入户的直达电梯,只能设计“半层停靠”式电梯。居民从一楼的入口处步入电梯后,在2.5层或者4.5层的楼梯休息平台设站,再步行半层回到自己家中。

受到资金筹措难的影响,老楼加装电梯多年来一直未能找到突破口。去年,老楼加装电梯终于实现了“零的突破”。居民纷纷称赞这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做的好事、实事,是人大代表反映居民诉求的生动体现。许多住在较高楼层的老年人实现了多年来下楼的梦想。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还拟将加装电梯列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

起因

代表提出议案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早在去年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198位代表提出了涉及老旧小区方面的议案10件,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合并为一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议案。

在这些议案中,代表们一共提出了41项建议。段淑珍、潘利群、高子程等代表提出,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居住质量为核心,拆除违法建设、清理地下空间,对腾退的小区公共空间和资源建设居民公共服务设施等;郭要斌、杨立新、宋文月等代表详细调研了全市老旧小区居民需求,在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架空线入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丰台区丰仪家园、万源西里社区、莲花池西里6号院、东城区胡家园小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去年5月以来,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委员和议案领衔代表,围绕改造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增设电梯、补建停车位、完善养老文体和便民服务设施等内容,先后开展15次视察调研活动,深入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地多个老旧小区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综合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区街属地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委员和议案领衔代表的意见建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小区改造逐渐由单项改造转变为综合改造、由自上而下转变为自下而上、由政府包办转变为政府主导的公共治理、由市级主导转变为属地为主。

结合议案办理,市政府在城六区和城市副中心选择10个小区作为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并纳入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试点项目共76栋楼、43万平方米、居民5600多户。改造内容采用“菜单式”,根据居民意愿确定,重点是增设电梯和补建停车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应运而生,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还被编入了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

进展

吸引科技创新企业参与改造

去年11月,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善居民服务功能工作情况时表示,市政府已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作为专项工作、重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从今年起,将面向全市逐步扩大整治项目,让整治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其中,为摸清全市老旧小区底数,将对老旧小区住宅楼房节能效果和居民需求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在简易住宅楼腾退方面,在规划条件允许的地区,采取拆除重建模式;规划条件不允许的地区,拟采用保障对保障方式外迁人口,拆除后腾退土地用于留白增绿、补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在2017年完成200部电梯的基础上,逐年增加,力争2020年实现增设电梯1000部以上。用好“代建租用”、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业主自筹自建三种模式,加大增设电梯推进力度。各市政专业公司将管线改移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大力推进、完善爬楼代步器方案,供老旧小区居民在确定改造方案时选择。尽快出台增设电梯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政府支持政策和有关工作程序。鼓励科技创新,采取购买服务或者政府补贴的方式,吸引科技创新企业参与上下楼设施以及老旧小区其他改造内容的方式创新。

而为了实现老旧小区“长治久安”,综合整治后,可以通过“先尝后买”等方式,将专业化物业服务引入老旧小区,培养居民对物业服务的付费意识,逐步提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实现由“准物业”管理向专业化物业管理转型。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