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阴和俊:原始创新要依靠一流人才

2018-01-25 04: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原始创新要依靠一流人才

1月24日下午,在小组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阴和俊谈及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问题。他表示,未来在全国科技中心的建设上,北京将抓住“全球影响力”关键词,依靠一流的人才来实现。

科技创新要打造出“全球影响力”

阴和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多次视察,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几大关键词,第一个就是‘全球影响力’,再一个是‘科创中心’、‘加大建设’。作为拥有全国最好科技资源的北京,科技创新责任理应由北京来担。”

“三城一区”的建设重点靠人才

“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的建设”,写进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三城一区的建设问题备受代表们关注。北京究竟要建什么样的科学城?什么是高水平科学城的表征?

“有一流的大学,当然必须是国际的;有一流的研究机构,当然必须是国际的;一流的企业,当然也必须是国际的。”对于科学城建设问题,阴和俊用三个“一流”和三个“必须国际的”来总结,“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向全世界最好的国家看齐。”他举例说,中关村科学城的引领作用,正是因为既集聚了北大、清华为代表的一流大学,又有一批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67家,在全球仅次于硅谷。

科学城的众多表征,阴和俊认为,总归需要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的人才主要靠一流的环境,而一流的环境正是政府的责任,需要政府推进。

声音

北京市人大代表张杰庭:新建校舍应该提高容积率

在1月24日的分组讨论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提出,政府是否可以鼓励北京仅有的5所民营独立学院外迁,同时将建设学校的容积率指标上调。

张杰庭表示,目前北京仅有5家独立学院,如果政府能鼓励其进行外迁,也能疏解出3万人口。张杰庭说,目前这几所学院的招生指标在递减,如果降到1000人则肯定是亏本运营。“不如政府批准外迁,迁入地也欢迎的话,一举多得。”

此外,张杰庭说,目前建设学校的标准还是40年前的老标准,对容积率、楼层的要求过于落后,“像幼儿园容积率为0.6,只能建三层;小学容积率为0.8,只能建四层;中学容积率1.0,只能建五层。随着社会的发展,电梯、消防等技术的成熟,完全可以调整容积率指标。这样在有限的土地上就可容纳更多的学生,而且可以增设教师宿舍,解决老师休息、住宿问题。”

张杰庭建议,幼儿园的容积率可调整为0.8、中小学调整为1.2、高中调整到1.6是合适的。地下空间还可以挑高做成采光空间,将厨房、活动室等放入。

北京市人大代表任素永:共享单车应与公共自行车共同管理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交通支队副支队长任素永已是连续六年骑车上“两会”。今年,任素永首次尝试了骑车+公交+地铁的接力出行方式,这一路发现的问题都将成为他要提出的建议。

“今年第一次用骑车+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方式来上会,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帮助接驳的过程是否流畅。”任素永说,他能感受到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乱停乱放、有人蓄意损坏等,“这一路我两次使用共享单车,都遇到了损坏的车辆,还有用自己的锁给共享单车上锁的,把‘共享’变成‘专用’;此外最多的问题还是乱停乱放,加上风大,很容易出现倒翻。”任素永说,遇到那些明显恶意损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他都拍照记录并通过平台进行了上报。

作为一名交通民警,他认为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应当统筹安排,建议有关部门研究成立一个管理机构,共同管理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制定合理的投放数量和投放计划,并提出把信用制度引入到共享单车中,作为一种监督手段。此外,任素永还呼吁市民共同爱护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