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发起“百项”问题大征集 市民得实惠

2018-01-26 08:3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义“百项”问题账单 市民得实惠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回应百姓关切,解决百姓问题。前不久,记者就从顺义区见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账单——《区领导“百项”问题调研账单》。这份账单内,包括书记、区长在内的25位区级领导认领的整改名称、问题情况、主责单位、协助单位等信息一一在列。正是得益于这份“问题账单”,顺义区以往一些没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如今都有了着落。“领导亲自挂帅,比预期的还要好很多,80%以上的项目已经有了解决办法。”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说。

主动创新 发起“百项”问题大征集

《区领导“百项”问题调研账单》是顺义区积极响应“深入调研”精神的一次主动创新。

去年9月底,市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对做好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备和“十九大”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强调,“从市级领导做起,带着题目下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环节,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会后,顺义区迅速展开学习落实,10月18日便发起了“百项”问题大调研征集活动。征集通知下发约一周以后,共收集6个大类的调研问题208项,经过筛选剔重和分类整理后形成80项,包括经济建设14项,政治建设13项,文化建设5项,社会建设31项,生态文明建设8项,党的建设9项。其中区领导自行点题17项,联合调研6项。另外30项为区领导年初确定的调研项目,合计共110项。

书记挂帅 25位区领导认领账单

记者注意到,这份账单上包含了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25位区领导班子成员认领的整改问题名称、问题基本情况、主责单位、协助单位等信息。

调研账单内容包括顺义区落实中央、市委重点工作存在的不足,比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城市精细化治理等;中央巡视组、市委第三环保督导组等提出的整改事项;也包括了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特别是多年来久拖未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涉及领域涵盖医疗、教育、交通、卫生、棚改、煤改电、拆回迁、宅基地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等。

这些待整改问题有战略层面的,如区委书记认领的关于发挥“三城一区”主平台优势,对标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服务全国科技创新建设需要破解的“谁来创新”“动力哪里来”“成果如何用”等研究性问题;也有些是具体接地气的问题,如区长认领的疏解整治后建立便民商业设施,避免土地荒废,腾退空间再利用问题。

顺利落实 8成账单有了着落

按照《区领导“百项问题”调研方案》中“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的要求,顺义区要在2017年底完成调研,并由各牵头单位建立任务整改清单,区委督查室按照任务分类进行督促检查,完成一个,销账一个。

那么,2017年已经过去,110项调研完成得怎么样呢?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80%以上的项目已经有了解决办法。

比如,区委书记认领的针对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战略层面的研究性问题,顺义区已经成立了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和2025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由书记区长任组长,并设立专项办公室“一区办”,配备专职人员,统筹、规划、协调、督办、服务示范区的各项建设事宜。再如,顺义区没有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问题,也在这次大调研中找出了解决办法,报告建议利用区人大旧址改建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将该单位纳入区财政全额拨款。顺义旺泉街道多年来一直没有辖区派出所,群众办事困难,近日好消息传来,申请已上报市公安局,很快将有落实。

“这是一次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上下互动的调研行动。很多以往没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都有了很好的解决方案,相信百姓很快就能体会到此次大调研带来的好处。”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分类梳理区领导提交的调研报告,能立查立改的问题会尽快解决,战略层面的问题由区委督查室督办责任单位直至落地。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邹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