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首场发布会聚焦“老城提升”

2018-01-26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人大首场发布会 聚焦“老城提升”

东西城将制订老城保护实施方案 保留更多便民服务设施和功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昨天(25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老城提升”问题,东城区、西城区、市商务委、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老城提升相关情况。

东城、西城今年都将制订老城保护实施方案,对于腾退空间利用,也将出台利用指导意见,力求让更多便民服务设施和功能保留在老城区。

东城

南新仓遗址整体保护

玉河水将穿平安大街

据东城区副区长陈之常介绍,今年东城区将着手编制南新仓遗址整体保护规划方案,南新仓是京杭大运河南粮北运的终点,现存9个仓廒。

南新仓遗址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北京市公共空间提升的节点,东城将整个南新仓片区都纳入进来进行整体规划,西至东四北大街,北到平安大街,南至南门仓,在这个区域范围内进行整体风貌的修缮、公共空间的营造,也会涉及到一部分的腾退。目前南新仓遗址的整体保护已经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第一轮的概念性规划。

玉河也是大运河文化带的一个重要节点。去年,玉河南区景区恢复,今年的重要任务就是让玉河北区的水能“穿越”平安大街。此外,还包括玉河沿线文物考察的规划、玉河南区两侧房屋的修缮。

陈之常介绍,与玉河北区交界的南锣鼓巷地区,东城也一直对整治和修缮进行探索,明确了南锣主街的发展方向,同时对南锣的四条胡同启动了申请式搬迁,使老百姓的居住条件有了改善。

陈之常介绍,东城区组建了一个由书记、区长挂帅的领导机构,编制了“十三五”文物腾退修缮利用的规划。到2020年,东城将分年度逐步推进47处文物腾退,计划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同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麻城会馆、湖北黄冈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今年东城区要完成对天坛公园内的住户腾退,推进前门地区所有会馆的腾退。在文保区风貌保护方面,东城区内18.5片文保区都将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

西城

出版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

提升街区“温度”

《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昨天正式出版。记者看到,《西城区街区整理城市设计导则》共184页,分为城市与街道、导引与管控、诊断与整理三个部分,还有大栅栏、什刹海、长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复兴规划设计研究等案例。

西城区副区长徐利表示,西城将按照这个导则,全面推动街区整理工作。今年将加强与智库合作,建立街区整理优秀设计单位项目库;统筹编制各街区的设计方案,形成覆盖区域、街道、街区、街巷胡同、老旧小区、平房院落六大系统的街区设计体系;按照“一街一策”要求,开展所有街区整理方案设计工作的研究。

2017年,西城开展了护国观音寺、杨椒山祠等文物腾退与修缮工作。腾退修缮后的沈家本故居作为中华法治名人博物馆已经正式开放。今年西城将重点提升街区的“温度”。通过深度挖掘街区的历史文化、加强文物的腾退与活化利用、举办非遗展陈活动、讲述百姓身边故事,给“物”的场所赋予街区“活”的灵魂。

同时,聚焦中轴线、大运河文化带和阜景街“一轴一线”等重要节点,配合完成景山公园、北海公园以及先农坛(庆成宫)等文物保护项目腾退工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马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