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城复兴|东城“百街千巷”焕发古韵新风

2019-11-29 07: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城复兴|东城“百街千巷”焕发古韵新风

2017年4月,东城区启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完成全区178条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提升。进入2019年,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整体进度已达99%,也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街区更新范例。 雨儿、西堂子等胡同“共生院”模式探索取得实效,新老居民乐享胡同生活;三眼井、青龙等街巷连片治理成效显著,既保护了胡同肌理又盘活了街巷产业;南锣鼓巷等胡同不停车治理成为全市典范,让老北京胡同恢复了交通安宁。 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东城区委区政府将其列为全区中心工作,出台《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行“四套班子一起上、四个轮子一起转”,全面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东城区坚持党建引领,组建工作专班,在行动中注重规划先行,系统科学的实现老城整体保护和复兴,将治理架空线、停车问题作为重要内容,并成立工作专班来推动,通过“拆、堵、关、清、查、治、管”等综合手段,重拳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现街巷内十大类突出城市环境问题的“动态清零”。 截至目前,东城区已经完成全区902条支路胡同通信架空线入地梳理工作,成为全市第一个基本无凌乱通信架空线的地区,累计清理缆线2万公里、拔杆1.1万根;完成23条支路胡同电力架空线入地、212条支路胡同路灯架空线入地,完成道路恢复586条,新建路灯4394盏。此外,拆除违法建设75.8万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7800处,拆除及规范牌匾9.3万块,整饰外立面135万余平方米,整修道路75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1万余平方米,改造提升706座公厕,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便民商业网点213个。

雨儿胡同

“共生院”模式改善人居环境

雨儿胡同位于南锣鼓巷地区,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全长343米,宽5米,呈东西走向,共有院落38个。2015年以前,雨儿胡同和绝大多数老城胡同一样,院内私搭乱建普遍,历史风貌破坏严重。而最让居民闹心的便是:居住条件较差,环境秩序混乱,出行不便。

经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不仅恢复了胡同肌理和历史风貌,更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在“共生院”模式试点上取得了突破。相比其他区域的“共生院”,雨儿胡同“共生院”本着优先改善留住居民居住条件的原则,拆除自建房,通过利用腾空房屋或内置二层的方式,植入现代化的厨卫浴设施,解决留住居民日常厨卫需求,适度提升居民居住条件,改善人居环境。

西堂子胡同

交通安宁 步行友好

西堂子胡同东起东四南大街,西止王府井大街,全长约539米,25号、27号四合院原为清末军机大臣左宗棠住宅,清末大学生那桐家庙曾在此。自2017年起,东华门街道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封堵违规“开墙打洞”、建筑立面整饬、架空线入地、机动车禁停等一系列举措对西堂子胡同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在此基础上,2019年9月,通过加装非现场执法探头、拓宽人行步道、增设绿化景观、打造休憩空间,实现西堂子胡同品质精细化提升,成为全市首批“交通安宁步行友好”街区胡同之一。

“整治过程中,我们坚持设计先行,民需为导向,同时注重后期管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遗产中心街巷设计师尹若冰介绍,通过前期调研和居民代表大会,征集居民意见、确定设计方案后,才实施了胡同的整体整治提升,之后更由居委会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实现管理可持续。

草厂四条

留住老胡同的亲切感

草厂四条位于前门街道中部,毗邻前门三里河。明朝时,这片区域曾是一片芦苇园,聚集了很多以织席为业的作坊和业主,因此得名“草厂”。经过整治提升,草厂四条找回了老北京胡同的亲切感。“以前地面坑洼不平,两边乱堆乱放,现在绿植遍地,架空线入地了,春夏秋三季可以说是鸟语花香。”草厂四条居民丁淑凤对胡同的新面貌赞不绝口,“现在胡同还有了‘建筑共生’这个模式,感觉老胡同添了不少生机活力。”

丁淑凤口中的“建筑共生”是东城区在草厂四条试点的老城复兴新模式之一。经过重新设计,在腾退出来的空间形成一种建筑共生;引入青年人入住,和爷爷奶奶等原住民做邻居,形成居民共生。然后,新老融合形成文化共生,逐步找回老胡同之间的亲近感。

三眼井胡同

“互联网+”助力胡同“换颜”

三眼井胡同东起嵩祝院西巷,西止景山东街,南与大学夹道相通,北与吉安所左巷、横栅栏胡同相通,全长306米。2017年5月起,三眼井胡同启动综合整治,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景山街道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

据了解,街道引入微信小程序——“路见”景山平台,借助科技手段,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开展“景山小提案”活动。在这个平台上,老百姓可以通过手机,在街道地图界面里任意位置标记建议或改善内容,比如超市菜店、公共厕所、健身设施、夜间照明、绿色植物、自行车停放等。建议提交后,程序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市民意见的归类和实时查看,为规划设计以及城市管理提供依据。同时在线下,街道通过居委会、街巷长、小巷管家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入户调查等形式,了解群众诉求,邀请居民参与胡同环境提升与美化。

青龙街区

连片整治盘活老城产业

青龙街区地处中关村东城园核心区域,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有歌华大厦、雍和大厦、东城文化人才创业园、圣唐古驿文化创意园、雍和宫小学等文化企事业单位,是东城区街巷连片治理的代表街区之一。

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东城区恢复并保持胡同传统风貌肌理,引入丹麦生态环保技术理念,提升胡同公共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服务。同时,以创新创意、艺术设计为核心,培育并引进现代科技、文化产业,建设无围墙的文化创意园区。2018年9月26日,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暨“创意点亮北京活动”于青龙街区开幕,青龙街区正式开街。

文/魏昕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