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彦参加密云团小组讨论时表示:将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协调统一发展

2018-01-28 03: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密云团共话“保水”与“增收”

在密云代表团小组会上,“保水”与“增收”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焦点。北京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卢彦参加密云团小组讨论时表示,将开发护林、护水等公益性岗位吸纳农村人口就业,将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协调统一发展。

在密云代表团小组会上,市人大代表、密云区区长潘临珠首先发言。他透露,今年区政府还将投入更多资金对水库保护,确保水质能够保持地表二类水平。随后,潘临珠也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水库蓄水量提高,一些分布在水库周边的村庄离水面越来越近。群众生活用水、污水安全处理已经成为影响水库水质安全的危险因素,因此希望市里研究,能否建立一个水库生态缓冲带。同组的市人大代表、副市长卢彦仔细听取了潘临珠的发言后,他首先肯定了密云区保护水资源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回应说,涉及到乡村搬迁问题,应当格外谨慎。“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密云水库时,曾经搬迁过部分村民,但现在还存在一些搬迁‘后遗症’。所以我们要仔细研究方案,避免发生这种情况。我们政府做事,一定要做没有‘后遗症’的事”。

对于扶贫问题,潘临珠表示,密云区常住人口49万人,其中农民达到25万人,数量在全市占有相当比重,因此农民增收问题是政府的主要工作重心。对此,卢彦表示应重视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将贫困人口组织起来,通过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武装。再通过转移就业,将贫困人口推向市场。卢彦举例说,未来可以开发诸如护林、护水、护生态等更多公益岗位,吸纳农村人群就业,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卢彦还表示,应当重视提高农民文化知识水平。他透露说,在北京市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会上,他曾提出过一个设想,对于没能考上大学的农村生源,能否适当安排他们到相关技术院校学习;对于适龄青年,也可以考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如果培训合格,可以适当给予一些补贴,鼓励年轻人多学技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