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9名人民调解员进驻北京法院

2018-01-28 15: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69名人民调解员进驻北京法院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于忠洋)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北京法院即开展了“人民调解进立案庭”工作,通过在立案大厅设置人民调解室或人民调解窗口,引入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加强诉调对接,努力使矛盾化解在立案之前。截至目前,共有,其中常驻法院开展工作的人民调解员达165名。各区法院设置了专职调解法官113名,全程指导人民调解员开展工作,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

人民调解员王蔚是这669人中的一员。从一名退休老法官到调解“新兵”,王蔚总结出一套调解经验:“每次调解前我都会认真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调解前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提前准备多种观点策略。”

王蔚介绍了她最近遇到的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母亲因病去世后,李先生以建房时出过资为由,到法院起诉父亲,要求一人继承母亲房产。王蔚通过查阅卷宗了解到,李先生还有三个兄弟姐妹。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王蔚意识到当事人的起诉存在遗漏必要共同诉讼当事人的情形,若依据李先生的主张分割房产必然侵害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益。之后,王蔚通过“背对背”的方式,对李先生及其兄弟姐妹开展单独调解,稳定当事人的情绪,讲清事实,最终这场遗产继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当调解员和当法官还是很不同的。”王蔚表示,“法官更加严肃,庭审现场也更庄重,抗辩成为主要内容。调解时大家坐在一起,就像唠家常一样,当事人也很放松,协商成为主要内容。”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一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目标,也体现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全过程中。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试点单位,北京法院研究开发的互联网调解系统具有便捷性和灵活性,且诉讼成本更低,调解效率更高。

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小王在上班途中将马大爷撞伤,经交管部门认定小王对事故负主要责任,但双方因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马大爷将小王诉至法院。然而马大爷车祸后一直卧床不起,小王有意调解但工作繁忙无法抽身。调解员了解相关情况后,运用在线调解系统,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主持调解工作,成功化解了分歧,两万元赔偿款也通过支付宝转账到马大爷女儿的银行账户里。

“目前,多元调解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和瓶颈是场所不足。调解员进不来,无法与法官形成紧密有效的对接。”据张华介绍,下一步,北京法院将进一步提升诉调对接工作成效,增强对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多元调解的源头吸附和化解纠纷能力,让越来越多的当事人知晓多元调解、认可多元调解,从而享受到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本版文/记者 于忠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于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