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像绣花一样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8-01-28 21: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

  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1月27日下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精细化管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深入推进以背街小巷为重点的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才会“有里有面”。2018年北京市将推进“百里长街”景观提升,做好景观绿化和夜间景观提升,加强楼顶灯光设计,全面完成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环境景观提升。如果说“百里长街”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2018年,北京市计划完成核心区61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推进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989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组织“十无”达标背街小巷验收。像居家过日子一样悉心治理背街小巷,城市的“颜值担当”才会在细节处充满情怀。

不断改善交通运行环境,城市精细化管理才会一直在“路上”。2018年北京市将规范二环内停车秩序,二环内所有路侧停车位要重新规划设计,标志标线也要合法依规。预计2018年9月底,“被称为北京首条‘自行车高速’的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将建成通车。斑马线示范路口的覆盖面也将进一步加大,引导交通参与者增强交通出行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以精治为手段,以共治为基础,城市交通才会绘出公众出行的文明之花。

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家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规范、整洁、完好、干净。目前350条大街3.2万余件设施已纳入二维码管理,市民扫码反映问题3000余件,及时处置95%。2018年,北京市将在城六区和远郊区建成区主要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实行二维码管理,开展废弃闲置设施清理整治,以往设施管理权属难核实、问题难发现、违规设施难认定的问题,将实现快速处置。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拿出绣花的功夫,不断提升市容市貌,城市精细化管理就会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潜移默化地提升首都的颜值和气质。(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2018年北京两会千龙网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