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境外媒体高度肯定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
2018-02-02 11:44 千龙网

4

2017年1月10日,北京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下,盘古大观、水立方、鸟巢在湛蓝的天空下更显得格外漂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丁玮摄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2月2日讯 空气污染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身体健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更是境外媒体热议的话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北京市出色完成治霾任务:2017年全市收获226个优良天气,大部分时间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全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35.6%,达到58微克/立方米,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路透社、法新社、《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德国《世界报》、香港《南华早报》分别发表题为《北京开始赢得这场雾霾之战》《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创下五年来最优》《北京向蓝天的转变》《北京冬日重现蓝天 中国治理污染初见成效》《中国的蓝天童话》《政策推动下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等评论文章肯定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成效,更在文章中使用“空气清新”“天空湛蓝”“蓝色奇迹”以及五年来“最清洁”冬季等词汇来形容北京。

即使没有这些数据,北京市民也能充分感受到空气质量的好转。新加坡《海峡时报》、法国France Info广播电台文章“中国空气质量改善 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销量下降”称,北京市的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销量下降反映空气质量的改善。不少北京市民表示,曾经一出门就需要带上口罩,现在雾霾和污染减少已不再需要口罩。

27864

12月22日,北京出现蓝天美景,图为故宫角楼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赵熔摄 千龙网发

2017年,虽然北风频率较高以及空气干燥等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扩散,但是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还是靠“人为因素”。2017年北京在农村地区完成338项“煤改气”工程,投资额达85亿元(13亿美元)。印度报业托拉斯在题为《北京实现空气质量目标》的文章中称这是治理空气污染的一种很好的方法。《华尔街日报》文章“北京冬季呈现‘蓝天’大气污染显著改善”认为,抑制工业活动、限制机动车行驶和减少燃煤取暖在有效治理空气污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蓝色答卷”令人深感欣慰,而北京市治霾的成功经验也在国际社会引发新一轮热议。日前,印度德里等地雾霾严重引发广泛关注,印度及欧美等各国主流媒体都将目标投向中国,呼吁印度政府学习借鉴北京治理污染的决心与措施。《印度教徒报》接连发表题为《北京钢铁厂关停5个月以遏制空气污染》《环境问题让德里、北京和扎博勒走到一起》《在应对空气污染上德里能胜过北京吗?》等文章肯定北京市治霾的政治决心和具体举措。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需要北京市各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市委书记蔡奇曾经指出,好天气要一天一天地去争取,PM2.5治理要一个微克一个微克地去抠。相信这是“北京经验”的关键所在,也是国际社会对我治霾议题态度转变的原因所在。

相关阅读:

境外媒体认为中国树立了空气污染治理的好榜样

境外媒体分析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原因

境外媒体赞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初战告捷”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