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女性一家亲 欢聚一堂话联欢

2018-03-07 09: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记者李若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听京剧、看长穗剑舞、制作中国结、皮影、画年画……3月6日,来自蒙古、喀麦隆、保加利亚、捷克等15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夫人以及中外嘉宾相聚在阳春三月的温暖午后,共话友谊,同庆第108个妇女节。北京市妇联主席蔡淑敏出席了活动。

蔡淑敏主席向到场的中外女性致以节日的问候,介绍了北京市妇联的主要职责和北京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情况,并表达了新时期北京市妇联期待与各国姐妹加深了解、加强合作、携手发展的愿望。

115588463897731633_副本

国粹京剧《贵妃醉酒》。 北京市妇联供图 千龙网发

在铿锵有力的鼓点声和悠扬的音乐声中,活动拉开了序幕:二胡、笛子、古筝、大鼓等民族乐器奏出的乐曲或激烈或舒缓,把浓浓的中国传统艺术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给现场的外国友人;头戴凤冠、手拿折扇、缓慢的步伐、铿锵有力的唱段……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带来的京剧《贵妃醉酒》听的台下国外女性观众如痴如醉,深深地被中国国粹的魅力折服;伴随着优美轻柔乐曲,不同于一般中国传统武术的长穗剑表演开始了:四位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姑娘们身着如桃花盛开般粉红艳丽的服饰,运用轻灵敏捷、潇洒飘逸的动作,将柔美的乐曲与武术剑法相结合,为观众带来了一段赏心悦目又精彩的演出;《彝族打歌》中姑娘和小伙儿们身穿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配合悠扬的乐曲、矫健的舞步和永不疲倦的热情让人沉醉,使得台下的嘉宾们仿佛置身于山林中,感受“纯天然 原生态”的氛围,在欢快的舞蹈中将现场的气氛带向高潮。

763801510740387165_副本

表现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原生态”舞蹈《彝族打歌》。 北京市妇联供图 千龙网发

表演结束后,嘉宾们还与北京巧娘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饶有兴趣地学习并制作了充满老北京风情的年画,栩栩如生的皮影,精致的中国结和传统风筝,在亲身体验中品味中国文化。

虽然来自各国的女性肤色不同、语言也各不相同,但通过舞蹈、歌曲和互动等方式,使得中外女性间传达着同样的喜悦与祝福,展现了巾帼女性的亮丽风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