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区科协开展“科创之旅 亲子同行”家庭日体验活动

2018-03-09 09: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c20180309001

图为家庭日活动现场。(西城区科协供图)千龙网发

zc20180309002

图为家庭日活动现场。(西城区科协供图)千龙网发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科协作为西城区妇联“家·欢乐”主题家庭日主办单位之一,在天桥艺术中心二层组织开展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区委书记卢映川、区长王少峰、人大主任杜灵欣、政协主席章冬梅等出席,活动吸引西城区各街道居民500余人参与活动。

此次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区科协组织区域科普资源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动物园和科技热心企业等,围绕家庭日主题,突出展项丰富性、体验互动性和参与激励性,通过创意构建、机器人展示、3D打印、虚拟现实、有奖问答、动物模型地质标本展示和玉石鉴定等多种呈现方式,激发家庭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增加亲子科普活动体验的获得感。

在创意构建体验区,家长和孩子运用几何、物理、工程知识共同搭建一个具有一定功能或美观性的模型,以此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家长与孩子间的合作与交流。

在机器人体验区,现场提供各式机器人展示,同时有5到10个搭建完成的小机器人,可以由孩子与家长操控,培养孩子的编程技能和逻辑思维。

在3D打印体验区,家长与孩子运用3D打印笔,通过立体绘画的形式画出一个立体的模型,培养孩子的空间想象力和美术素养。同时,现场提供3D打印机现场打印,让家长与儿童更加直观地了解3D打印的基本原理。

在虚拟现实体验区,通过VR体验设备,青少年可以进入虚拟现实中玩切水果等游戏。

科普问答区采取互动问答与益智体验的方式,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科普问答,主持人以科普与益智为主出题,青少年进行抢答,抢答期间家长不得帮助,抢答成功的家庭可以获得小礼物。目的在于增长儿童的科学科技知识和科学素养。“电灯是谁发明的?”“爱迪生!”主持人话音刚落,一个小男孩就抢答道。

在益智玩具区,聚集了很多孩子和家长,不仅孩子参与其中,玩得不亦乐乎。很多成年人也动手玩了起来。据工作人员介绍,益智玩具包括神龙摆尾、珠子塔等。其中一个“如何让骑士骑在马背上”的益智游戏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参与其中。

在动物园体验区,科普馆保护教育教师邓晶给青少年们展示不同鸟类鸟喙和鸟爪以及鸟蛋等模型,给儿童们讲解动物知识。

在地质博物馆体验区,宣传联络部主任徐翠香带来了部分岩石标本,诸如孔雀石、岩盐、黄铁矿和玛瑙等,通过讲解不同岩石之间的区别,让儿童增长关于地质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

作为西城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西城区科协通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让地区百姓领略前沿科技成果魅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地区公民科学素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