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姐姐李菁菁:从预审女探长到社区民警

2018-03-19 16: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6日,李菁菁到辖区内一处居民自治楼内问询最近工作情况,她通过电话联系楼长,请她开门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3月16日,李菁菁到辖区内一处居民自治楼内问询最近工作情况,她通过电话联系楼长,请她开门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千龙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李金鑫)“警察姐姐好……”一到幼儿园放学的时间,北京市朝阳区劲松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队副队长李菁菁走在辖区内,总会碰到小朋友们热情地向她打招呼。今年37岁的李菁菁爽朗爱笑,辖区里的居民们谈起她都是连声夸赞。其实,很多人不了解的是,这位爱笑的警察姐姐曾是预审总队里唯一的女探长,直面过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6年5月,响应北京市公安局党委警力前置的号召,李菁菁来到劲松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队,成为一名基层民警。

“一开始到社区工作确实是非常不适应。” 李菁菁坦言,之前的工作是面对各种类型的案子,案子侦破之后的兴奋度和成就感都非常高。如今她负责的社区事务琐碎,有时忙碌了一天之后想要总结工作都很费力气,“我经常得琢磨一下我今天都干了什么。”

李菁菁所在的劲松派出所第二社区警务队负责的南部责任区常住人口达3万多,流动人口也有8000多人。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复杂。

建微信群、开会、统一进行法制教育……针对辖区内物业管理的职责不明,李菁菁发挥自己的专业长处,组织起各物业管理公司,为他们上了三堂法律教育课,讲解物业法相关知识、明确物业和业主应该承担的责任、强调法责意识、敏感意识等内容,并建立微信群,时常在群内发布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实时的警情提示,提醒大家加强防范。

除了物业管理建立微信群,李菁菁还组织各大商户、楼门长、治保积极分子等建立微信群。“不同时期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不同的警情提示。”李菁菁说,冬天提醒大家注意防火,大风天注意高空坠物,此外还经常发布一些电信诈骗安全教育提示,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楼门长一般都是大爷大妈,他们看到信息后,出门聊天时很容易就将这些信息宣传到居民们当中了。”

“群众是社区内最好的管理者,也是最好的安全力量和宣传力量。” 基层工作两年,李菁菁总结自己的工作方法就是以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为主,再扩大宣传面,从而提高全小区的防范意识。

对社区居民的普法宣传教育,李菁菁创新工作办法,从学生教育入手。“普法宣传就应该从孩子们抓起。”李菁菁说,如今孩子掌握了知识后再告诉家长们,也能达到宣传教育的目的。因此,她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法制宣传教育上下了大力度。李菁菁通过青少年犯罪案例及挑选后的现场图片,教育青少年要遵守法律法规。同时,组织联合公交总队进行公交反恐普法教育课堂,教育学生应该面对危险该如何处理。

此外,李菁菁为幼儿园写了几部关于安全的儿童剧,她还亲自和小朋友一起表演,通过小红帽和灰太狼等童话角色教育小朋友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3月16日,李菁菁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核对小区内流动人口情况(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3月16日,李菁菁和社区工作者一起核对小区内流动人口情况(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李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