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京党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启动啦,看看都有哪些选题~

2018-03-26 10:07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经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决定,2018年度课题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党建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以首善标准做好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党建研究质量和水平,为推动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调研选题

市党建研究会2018年立项课题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1.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

2.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研究

3.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研究

4.关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研究

5.关于锻造“相适应相匹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研究

6.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

7.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镇村党组织发挥作用研究

8.关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研究

9.关于具有首都特性和大都市特点的反腐败工作研究

其中“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关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研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镇村党组织发挥作用研究”为2018年重点课题研究方向。今年,我们将参照全国党建研究会的做法,对重点课题组织管理方式作出调整,拟采取由一家单位牵头负总责、几家单位承担子课题共同开展调研,最终研究成果以“一个总报告+若干个子报告”的形式呈现,请各单位在申报时加以注意。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研究”,结合北京实际,可以全面梳理和总结北京加强政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深化对政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重点围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履行好“四个服务”职责、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关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可以重点围绕加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城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基层党组织作用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镇村党组织发挥作用研究”, 结合北京实际,可以重点围绕乡镇、村两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从职责任务、体制机制、工作方式、能力水平、资源保障等各方面开展研究。

以上选题为课题研究方向,申报时,可结合工作实际,自拟题目。

申报条件 

北京地区党政机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企业、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单位,在京从事党建研究的专业人员、党务工作者,均可以课题组名义申报。

课题负责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在单位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专业教研人员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曾担任过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

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同时参加其他课题的申请。正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能申报。

申报要求

突出前瞻性,围绕各级党委的中心工作来谋划;突出针对性,树立问题导向,以目前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工作为研究对象;突出科学性,预期成果以对调研素材的充分运用和调查数据的深入分析为主要支撑,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突出实效性,以开展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要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立项经费和完成时间 

重点课题资助经费3万元,指导课题资助1万元。课题经费按市党建研究会有关课题管理制度分阶段拨付

完成时间:2018年11月下旬

申报方式和时间 

采取委托和招标方式确立课题承担单位。申报单位填写电子版的《项目申请书(2018年版)》后,A4纸打印,经所在单位党组织审核盖章后,一式12份(1份原件,11份复印件)寄送至市党建研究所。不接受电子版报送。

申报时间:截止到4月4日(星期三)17:00前,逾期不再受理,请务必按规定时间申报。市党建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课题,向准予立项的课题组发出立项通知。未批准立项的,不再另行通知。

联 系 人:

李胜男:64522175,18501307806

李  斌:64522171,13466642690

电子邮箱:diaoyanchu609@163.com

联系地址:东城区和平里东街民旺乙19号,北京市党建研究所调研处(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西楼609室)

邮政编码:100013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