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法·图像故事]机动车查验民警周云峰:行走的“大数据平台”

2018-03-30 15: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

卷尺、锤子、手电筒……腰间装满工具的亮黄色查验包随着周云峰在崭新的汽车间穿梭。

北京市顺义区的机动车检测场内,满眼都是各式车辆。这里是机动车检验民警周云峰的工作场所,他每天亲自检验的新车大约150辆。

在周云峰心里,他守住的是车辆上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在周云峰心里,他守住的是车辆上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图为周云峰正在检查小汽车。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在周云峰心里,他守住的是车辆上路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图为周云峰检查小汽车(3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六年查验练就“火眼金睛”

每辆新车“过检”需要经过几十个查验项目。大到发动机,小到安全带都是周云峰检查的内容。

旁人看来可能是简单的“走过场”,里面却蕴含了深厚的学问。

“每种车有什么特点,规格和型号分别是什么,各种标识和数据都要了然于心。”周云峰的抽屉里放着厚厚一沓机动车查验标准的书籍,对于每次出台的新标准,他通过熟记和实践不断“消化”。如今,周云峰脑中如同建立了一个“活的”大数据平台。

周云峰回忆,2017年5月的一天,他在查验一辆国产丰田陆巡越野车时,发现该车明明是国产,可是一些外观细节竟然与中东进口版陆巡有相似之处,带着疑问他登陆进口车一致性查询系统,搜索照片对比后发现该车备胎位置和保险杠样式明显与国产版本的陆巡不符,很像一辆进口陆巡伪装的。

周云峰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个想法,这会不会是一辆走私车?

“李逵还是李鬼,查一查便知。通过全车仔细的检查后发现该车伪装得确实很好,不懂行的人很容易被蒙混过关,大部分原装配件都被更换了,但百密还有一疏,我发现内部电源接口处竟然使用的是110V电源,而国产版本则是220V电源插口,一下便暴露了身份。”周云峰随后联系了丰田中国技术部,经制造厂家派技术人员鉴定,该车符合进口车技术特征,国产合格证也系伪造。

说起进口车的查验,有个难点曾长期困扰着周云峰。

“近年来,平行进口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为了满足进口车查验工作需要,我们与海关和质量认证中心协调沟通,研制了进口车辆一致性认证查询系统。验车时,登陆系统扫描进口机动车的证书二维码,车辆的相关数据和内外部照片等信息则一目了然。该查询系统在2015年研制成功之后在全市进行了推广,有效解决了进口车查验工作中的难题。

周云峰工作地点所在的京顺检测场是北京14家新能源号牌的现场发牌点之一。图为新能源车办理大厅。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周云峰工作地点所在的京顺检测场是北京14家新能源号牌的现场发牌点之一。图为新能源车办理大厅(3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执着的“警察梦”

周云峰依稀记得,2011年的夏天,他从地方大学走入警营,正式穿上梦寐以求的那一抹藏蓝。

“从小,心里就有一个警察梦。”大学毕业时,他毅然报考警察。

在憧憬和梦想中,周云峰走上工作岗位。

“如今,我在车管岗位上才知道,不是所有警察都像银幕上演得那么光鲜亮丽,不是所有警察都是‘神气’的代名词。”从警至今,周云峰始终保持着从警时的初衷和一颗热爱公安事业、热爱自己职业的初心。

28岁的周云峰爱车,对各种机动车部件规格型号如数家珍,他经常泡在各种论坛上补充学习汽车知识。对近年兴起的新能源车辆,也自学了不少新能源车电机的相关知识。

周云峰工作地点所在的京顺检测场是北京14家新能源号牌的现场发牌点之一。“新能源号牌换领业务作为新生事物,既没有先例可循,又不好预估每日的换领量。我作为驻场民警,在前期的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减少等候时间,周云峰协调检测场单独开辟两条新能源换牌绿色验车通道,不影响其它场区内正常检验的社会车辆。   

除了验车,周云峰也考虑到了业务大厅。“早期规划是将换牌业务与新车业务放在一个大厅办理,但是考虑到换领新能源车辆号牌群众办事不便,我们协调检测场做出了调整”。

经过一系列论证分析、规划协调,检测场最终确定对原有制牌车间进行改造,扩大建筑面积,单独开辟出新能源换牌业务大厅,既依法依规,又方便群众。周云峰想起,2017年12月28日,北京正式实行换发新能源号牌的第一天,大厅门口虽排满前来换领新能源号牌的群众,但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一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工作数年,初心未泯。周云峰说,希望用奋斗来诠释和坚持心中的梦,脚下的路。

每辆新车“过检”需要经过几十个查验项目。大到发动机,小到安全带都是周云峰检查的内容。图为周云峰检查摩托车。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每辆新车“过检”需要经过几十个查验项目。大到发动机,小到安全带都是周云峰检查的内容。图为周云峰检查摩托车(3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每辆新车“过检”需要经过几十个查验项目。大到发动机,小到安全带都是周云峰检查的内容。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每辆新车“过检”需要经过几十个查验项目。大到发动机,小到安全带都是周云峰检查的内容。图为周云峰检查车辆(3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卷尺、锤子、手电筒……腰间装满工具的亮黄色查验包随着周云峰在崭新的汽车间穿梭。图为机动车查验民警周云峰。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卷尺、锤子、手电筒……腰间装满工具的亮黄色查验包随着周云峰在崭新的汽车间穿梭。图为工作中的周云峰(3月27日摄 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摄

责任编辑:马文娟(QJ0017)  作者:查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