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图志]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袁强:“让每一个人写好汉字”

2018-04-08 13: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袁强在教小朋友们写汉字。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袁强在教小朋友们写汉字(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文/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 柳杰

春日午后和煦的阳光温暖地洒在十多平方米的书房内,两面墙壁上挂满了学生们的习作,空气中墨汁飘香……占据了书房一大半空间的写字台上,笔墨纸砚齐全,几个五六岁的小朋友正手拿毛笔,一脸认真地写字。

“这个字写得就很好。”“这个撇有点短了,要细心。”“这处下笔的力道可以再重些。”……一位六十余岁的老师手拿一根短短的铅笔,时不时停下在某个学生面前轻声辅导一两句。

卸下从事了40多年书法教学工作的教鞭,对于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袁强来说,心愿唯有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把一生所研究的汉字书写经验与体会传授给更多的汉字书写者,让更多人写好汉字。

“一笔好字伴你一生”

8岁的琪琪和妙妙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跟着袁老师习字已快两年,虽然长相截然不同,练字的那股子韧劲儿却如出一辙。

每星期的周二下午,康女士都会从香山驱车一个多小时带着两个女儿来找袁强上门授课。“我小时候有幸听过袁老师讲课,很受教。孩子的姥姥是老师,也认为小朋友从小就应该树立好的写字习惯,身边很多朋友都向我们推荐袁老师,就带着孩子来练字。”

两年过去,姐妹花写起字来大有进步,屡次在学校比赛中获奖。

“站2个多小时纹丝不动,一笔非常漂亮的小楷写出《陋室铭》。”谈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袁强骄傲不已。

能让孩子自愿坚持写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袁强做到了。在康女士看来,袁强很会引导孩子。“他知道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从而加以积极的引导。这就是袁老师的独到之处。”

两个女儿经常在家练字,康女士会把她们的作品拍照发给袁老师。“他会用语音或者亲身示范告诉孩子哪个字写得好哪个字写得不好。”

练字的孩子当中,刚满5岁的朵朵是袁强最小的弟子。80公分的写字台对于朵朵来说还是有点高,小姑娘站在小板凳上,小小的手握着比自己的指头还粗的毛笔,下笔果敢,丝毫不怯懦。

“能写一笔好字是伴随你一生的。”平时不爱闲谈的袁强,一聊起书法就有说不完的话。袁强说,他并不奢望所有教过的学生都能成为书法家,但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写好汉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增加自信心,“文化自信就是要从写好汉字做起。”

入笔摁一下,向右平平写,收笔摁一下;入笔摁一下,向左弯弯书写,出笔有尖……袁强制定了一套符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和书法教育规律且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用自编的顺口溜来讲解汉字的结构特点。从事书法教学工作40多年来,他辅导过8万多名青少年学生,其中上万名学生在书法展赛中获得好成绩。

42年前的“奠基”

袁强自幼承父亲教导研习书法,从小就写得一手好字。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知青的日子里,即使生活艰苦,他也坚持利用晚上的时间练字。“只要是写字的时候,便觉得身心无比放松,生活再苦也不觉得苦了。”

真正让他坚定把书法从爱好当作一门事业,却是40多年前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的那段经历,每每提及,流连眷恋不已。

“40多年来,我每走过天安门广场,就会不由自主的向纪念堂翘首相望,因为那里有我心中的挂牵,有我无限的怀念。”2017年12月26日,毛泽东主席诞辰124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袁强在微信朋友圈回忆起40多年前,他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的往事,也正是因此事激励他走上书法的道路。

1976年10月,袁强由于擅长书法艺术,被当时的北京市建工局从北京建筑机械厂借调到毛主席纪念堂工程建设指挥部宣传组工作,负责编辑建筑工程宣传简报和工地的宣传工作,因为经常在天安门广场的纪念堂工地围墙上书写大字标语,引得众人驻足观看。

同年11月20日,袁强突然接到工程指挥部的一个任务,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接到这个重大任务后,袁强认真地按照尺寸要求,采用楷隶体,认真写下了“奠基一九七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十四个字,最后被审批通过。

1976年11月24日,毛主席纪念堂建设开工。在隆重的奠基仪式上,袁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这成为他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大事。

此后,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的领导特意批准袁强为奠基石重新漆红,并允诺他今后每隔10年为奠基石漆红,以后他老了,就由他的子孙们继续完成这项庄严的工作。

让更多的学生写好汉字”

在毛主席纪念堂建设完工后,袁强又回了原单位工作,但他的内心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更加勤奋地研习碑帖,书法写作也有了很大的提高。1990年,袁强调入原崇文区少年宫,正式成为一名书法教师,从那时起直至今日,他一直坚持案头工作,笔耕不辍。

“晚上的时间,都是我写书稿的时间。”热爱书法的袁强,晚上吃罢饭后,就坐在书房的小茶几上开始写作,直至凌晨一两点钟。

就连出差,袁强都要带着墨水,无论是两三天的短差还是一个多月的长差,他的行李箱中永远都会放着一瓶用纸小心包裹好的墨水。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别人都出门打牌唱歌时,袁强则坐在宾馆昏黄的灯光下,坚持手写书稿,一坚持就是几十年。

他先后撰写并出版了121套书法字帖,其中为海外儿童书写汉字编写系列教材,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连载64期,成为迄今为止向全世界宣传汉字书写技巧的范围最为广泛之作。结合小学生汉字书写情况,袁强编撰了《汉字书写评价标准》,对小学生执笔、坐姿、笔顺、笔速、书写面貌等进行评价考核,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桃李满天下的袁强荣获了汉字书写艺术推广大使、全国校外教育名师、中国校外教育优秀理论研究工作者等一系列称号,并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

自2013年退休后,不再担任教职的袁强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教更多的孩子写好汉字”上,5年来,他坚持每周一到丰台区大红门小学为低年级八个班的学生们上写字课,讲解课本生字,还先后来到首都机场边检总站、机关部队等单位举办汉字书写讲座。更是总结出大字范写、典故讲解、笔画順口溜、磁条拼字形、90天书写训练法以及发明专利教具等指导学生写好汉字的一系列教学方法。

为了让更多人写好汉字,如今,袁强将授课重点放在老师身上。老师们上课板书若是写不好,孩子们怎么写好字?为此,他走进近崇文小学、新景小学等百所中小学校,为近万名教师讲解汉字书写技巧。“把我总结出来的经验传授给老师们,老师们就可以教给更多的学生了。”

袁强心怀一个梦想:成立汉字书写指导中心,一个公益性、社会性的习字指导训练基地,为大、中、小学校的教师讲解汉字书写技巧,开展老师板书训练,提高教师汉字书写能力,同时帮助为各种不规范的汉字写法进行诊断修正,为写字好、有兴趣的孩子提供书法方面的指导。“让更多的学生写好汉字是我毕生的追求。就如同我写过的‘奠基’二字一样,我坚毅地走在‘奠基’的路上。” 

图为袁强在指导5岁的朵朵书写汉字。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袁强在指导5岁的朵朵书写汉字(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图为5岁的朵朵在认真练字。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5岁的朵朵在认真练字(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图为袁强正在为一名学生批改作业。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袁强正在为一名学生批改作业(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图为双胞胎姐妹花琪琪的作品。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双胞胎姐妹花琪琪的书法作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图为双胞胎姐妹花妙妙的作品。

40多年前,袁强曾为毛主席纪念堂书写奠基碑石,从此走上了书法教学之路,他还被授予目前全国唯一的“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称号。图为双胞胎姐妹花妙妙的书法作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李金鑫摄

来听汉字书写艺术教育家袁强讲解笔画“撇”如何书写

责任编辑:张启新(QE0002)  作者:李金鑫 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