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喝的江水,原来有个超酷的“110”在守护

2018-04-10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记者 崔畅)“喂,你好,这里是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你好,我是石泉县污水处理厂数据管理员……”随着连线接通,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的监测大屏幕实时切换到了污水处理厂氧化沟,画面中接听连线的环保负责人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进行报告,同时监测数据实时更新,精确的水质分析将反馈到应急处置中心的信息平台上,随时对企业排放进行严格管控。

图为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金良泽 摄

位于陕西南部的安康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发源于汉中市宁强县的汉江,自西向东流入安康横穿全市流长340公里,从白河县城关镇下卡子流入湖北省。在安康水源沿线随处可见“保护汉江母亲河,一江清水送京津”的铮铮誓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京津冀豫供水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江水进京超过32.8亿立方米。

为确保一江清水北上,自2015年5月,安康市设立了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指挥处置中心,构筑了实时环境监测预警预报应急处置平台。平台共包含九个板块,集合了地理信息、监测监控、环境应急、应急数据、环境投诉、移动执法、企业申报、互联互通等多项功能,实现了对全市重点环境污染源、风险源的实时监控。

一走进指挥中心的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电子大屏幕上显示的应急处置平台系统,在线监测监控动态汇总到平台后,可进行查询、连线、发出预警指令等。运用互联网,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实时获取数据,随时启动应急响应”,这样的智慧平台系统可以说是安康市保护南水北调汉江水源水质安全的环保“110”。

图为应急处置中心指挥大厅的电子大屏幕。千龙网记者 崔畅 摄

在大屏幕前,工作人员用鼠标选择了石泉县污水处理厂的实时监控,屏幕上显示出该厂的氧化沟、出水口、污泥脱水间、在线监控室4个视频监控画面,点开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控数据页面,便看到化学需氧量、瞬时流量、PH等各项检测数值。“比如化学需氧量排放标准是每升50毫克,氨氮是每升5毫克,数据实时上传,就可以监测企业的排放是否达标。”工作人员说。

目前,这套监测监控系统对全市汉江各监测断面进行实时视频和在线监测,数据24小时实时上传,出现不达标的数据,系统会自动显示红色预警,提醒工作人员立即处置。通过这一系列的监测监控,保证了安康市出境水质长年保持在二类水质的标准。

图为应急处置平台的地理信息系统显示境内汉江沿线。金良泽 摄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达到乡镇污水处理厂、水源地监控全覆盖。”安康市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中心副主任何勇说,“系统现在已经纳入汉江一级干流共300个点位左右,随着项目建设的延伸,将来的监控点将达到1000个。”

记者了解到,平台运行以来,已接入90个单位478个视频监控点位,接入91个单位108个监测点位在线监测数据。实现24小时实时环境监管、“一张网”全覆盖监管和多部门共同监管,将全市集雨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1037条河流、2206名环境网格管理员、2051名河长纳入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统一调度,并通过与公安、水利、安监、气象等部门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形成多部门共同监管的环保大格局。

图为应急处置中心现场连线县区环境监测负责人。金良泽 摄

平台的环境投诉管理系统12369热线还具有24小时留言、录音回放功能,2051名河长发现问题可通过热线第一时间接报警,自2015年开通至今已接听11500余条群众投诉,并按照流程进行处理、转办、回复。

“南水北调环境应急处置平台系统在全省是首创,在全国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安康的数字环保、智慧环保雏形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将立足于打造全国一流的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充分发挥智慧平台作用,构建境内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环境监管网络体系,确保一泓清水入库 、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  作者:崔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