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空吗您|公交司机刘宝中:我开313路公交"一人一车一线"

2018-04-28 14: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4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313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图为公交司机刘宝中。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54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313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图为公交司机刘宝中。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得空吗您?”

一个人,一条线路,一辆公交车。

54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313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

10年间,这条从大王庙来往晓月苑小区的公交线路只有刘宝中师傅一个司机。只有在他偶尔休息的时候,才有人临时替班。

这是北京公交系统内为数不多的"一人一车一线"。

刘师傅驾驶的这条线路老人乘客比较多。“遇到腿脚不方便的,会过去将老人搀扶上下车,每到一站我都会提前告知乘客,当车辆转弯遇到减速带时也都会提醒大家扶好坐好,把乘客当成自家人。”贴心服务的同时,刘师傅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乘客们都称赞我是老年人的拐杖、外地人的向导、乘客的贴心人。”

小小的车厢,变成了一个流动的温情“四合院”。

刘师傅常年接送6岁的小乘客——果果。家中出现变故的果果,由爷爷奶奶照看,每天坐公交车上幼儿园。

在车站等的奶奶,看着313路车进站了,便把果果的手递到刘师傅手中;放学的时候,刘师傅去幼儿园门口等。每次上车,果果都坐在刘师傅后面那个座位。下车的时候,刘师傅会扭过头对果果说:"跟大大说再见。"果果一边说着"大大再见",一边用两只小手拉着刘师傅的大手,有时候还要亲一下。

闲暇时,刘师傅还常常去看望照料孤寡老人。80多岁的李大爷家住农场路家属院,患有高血压、痛风等多种疾病,唯一的儿子13岁时不幸夭折,瘫痪多年的老伴于去年因病去世。给老伴治病和办理后事,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现如今李大爷无人照顾,每月还要花200元雇车去医院看病、拿药,老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刘师傅得知此事后,义务承担起带老人看病的重担,业余休息时间前往老人家中,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陪老人聊天。

“老人也把我当成自己的儿子,每逢各种节日时,我都去跟他一起过节,陪他一起过生日。”每当看见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刘师傅也跟着笑起来。

几十年的公交驾驶员工作,刘宝中一直表现优秀,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313路公交线路是劳模线路、标兵线路,能开这趟线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刘宝中说,“我的前几任师傅都是劳模,安全、服务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出色,我要始终像他们学习。”

刘师傅用生活中平凡的点点滴滴续写着一位公交驾驶员的伟大。追求完美的刘师傅清楚,让每一位乘客安全出行,满意乘车是他最大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这个“五一”劳动节,刘师傅依然坚守在这条始终如一的公交线上,为每一乘客送上温暖的出行服务。(文/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

54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313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图为刘宝中擦洗公交车。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54岁的刘宝中是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313路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唯一的驾驶员。图为刘宝中擦洗公交车。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刘宝中常年接送6岁的小乘客——果果。图为刘宝中扶着果果上公交车 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刘宝中常年接送6岁的小乘客——果果。图为刘宝中扶着果果上公交车。 北京公交客三分公司供图 千龙网发

编者按: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也是劳动者的休息日。有很多人可以藉此空闲,陪陪家人,到处走走,看看美景,放松身心;也有很多人不得空闲,需要坚守岗位,坚持工作,为更多人得空闲服务。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千龙网推出“得空吗您”品牌系列融媒体报道,对话“得空”或“不得空”的劳动者,讲述新时代关于普通劳动者奋斗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  作者:查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