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 | 初心是一颗种子

2018-05-10 11:57 北京组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仰,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进入新时代,只有继续讲好“初心”故事,才能真正让“初心”的种子在新时代的春天里生根发芽!

初心的种子是什么?是善良、是尊严、是责任、是担当……初心的种子也可以随着岁月长流,长成参天大树~

10岁

全家一起外出游玩,看到路边一个拾荒者,妈妈拿出来瘪瘪的钱包,掏出一些钱,对我说:“记得,遇到有困难的人,力所能及的要去帮忙”,我似懂非懂地把钱放在了拾荒者的手里,从那时起,有一颗叫做善良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15岁

听姥爷讲他15岁时的故事,日本人大肆侵略,全村人慌乱逃命,姥爷被捉住又幸运地被放走,他亲眼看见一些共产党被残忍杀头,痛感迫使被杀害的人用双手在地上刨出了深深的坑,姥爷讲的老泪纵横,他说这是国耻,永不能忘,从那时起,有一颗叫做尊严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20岁

适逢建国60周年,我报名参加阅兵式后的群众游行方阵,经过3个月的艰苦训练,10月1日,当迈着庄严的步伐走过天安门的那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60年间国家历经磨难、砥砺前行的缩影,骄傲与自豪在胸怀激荡,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从那时起,有一颗叫做责任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25岁

跟随一个老师傅学习业务,在发现我开始对枯燥无聊的档案文件感到厌倦时,他跟我说:“如果一颗螺丝钉因为对自己的职责感到无趣而放松,那么它有可能毁掉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艘航母。如果我因为这些工作的无趣而放松,那么我有可能毁掉一个工程、一个同事、一个家庭。”从那时起,有一颗叫做担当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

这些种子,是长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是成长过程中对生命的顿悟,是同行者对我们的深深信赖,是历史对我们的重重托付……这些种子是走过春夏秋冬,历经风霜雨雪,依然能指引着我们朝着阳光与希望奔跑努力的初衷,是在尝过酸甜苦辣,备受煎熬痛苦,总是能够带给我们力量和信仰的初心。

初心是一颗种子,我们在生命的某些时刻种下,岁月长流,慢慢长成参天大树,巍然屹立,万古长青。

作者:杨硕

单位:平谷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杨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