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再荡起双桨

2018-05-22 10: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回首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二〇〇八年,我写了一篇《三十年来看电影》,从看电影的角度讲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发生的变化;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从回顾十年前第一次游览北京北海公园说起,遂将本文命题为《让我们再荡起双桨》。

--题记

“让我们荡起双浆,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少年时代的我是从《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曲最先知道北海这个名字的。这首已经在中国传唱了六十多年的歌曲,是由刘炽老师作曲,乔羽老师作词,被作为一九五五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歌,影片的上映也让北海公园在全中国家喻户晓。该影片描绘了一群少先队员在课余时间荡舟北海,尽情欢乐的动人情景。抒发了少年儿童热爱生活,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歌声飘过了半个多世纪,足足影响了几代人。堪称是中国儿童歌曲的典范,这个典型的插曲远远超过了电影的艺术价值。

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孩子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热情洋溢,健康向上的,曾经感动了几代寻梦的少年。如水的时光,一波一波推载着我们离开了昨日的岸边。但是,当我再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眼前的景色仍然是带着红领巾的少年,湖上划着的小船,清粼粼的湖水中倒映着对岸的红墙白塔,湖边的柳枝轻轻飘荡。我好像就坐在那小船上。这一刻,我又回到了童年的时光……

二〇〇八年九月二十一日午后,天空阴沉沉、灰蒙蒙的,也就是北京首次举办的奥运盛会结束的第二天,我第一次来到了萦绕在脑海中二十多年的北海公园。为了感受“让我们荡起双桨”那个时代的美妙图画,我特地租了一辆小船在水面上度过了一个小时的美好时光。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全园以北海为中心,是中国古代皇家园林。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整、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皇家园林之一,一九二五年开放为公园,是中国保留下来的最悠久最完整的皇家园林。

记得初中时,那时我还没来上海,每逢暑假我来上海的爷爷奶奶家,在二楼的大伯家的卧室内墙上,挂有一幅四边镶有木制框的北海公园白塔的图画,从那时起,北海的白塔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白塔,故又俗称"白塔山",建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这座藏式喇嘛塔,高5.9米,塔身呈宝瓶形,上部为两层铜质伞盖,顶上设鎏金宝珠塔刹,下筑折角式须弥塔座。塔内藏有喇嘛经文、衣钵和两颗舍利。塔前有座小巧精致的善因殿。  

清初,曾在山顶设置信炮台,由八旗军驻守,居高临下,望全城,一旦有警,便可立即发出信号。在近四十年前,要登高俯瞰北京城,有两个最佳地点:一个是景山万春亭,另一个则是北海永安寺的白塔。

说起白塔,不能不说白塔所在的琼华岛。琼华,意指华丽的美玉,以此命名,表示该岛是用美玉建成的仙境宝岛。另据神话传说,琼华是琼树之花,生长在蓬莱仙岛上,人吃了可长生不老,此亦表示该岛是仿瑶池仙境建筑的。    

如果说,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让我认识了北海,那么对于更多的北京人来说,北海则直接记录了他们不同的人生记忆。

一九七一年正值文化大革命,北海和景山被无限期的关闭了,一夜之间在北京人的脑海里也随着北海紧闭的大门被无限期的封存了,使得这座北京人最喜欢的公园成为了禁地。据后来的史料披露,江青、王洪文等人经常在此游玩和休憩,北海公园一度成为仅供少数高官享乐的“官园”。

一位七〇后土生土长的我的北京朋友向我说到,北海公园自儿时就被家人带着去过,上小学后成为春游必去之处。随着居家地点的变化,去的间隔时间就更长些。近些年来,北海公园又成为如有外地朋友来京,提出要去逛,才陪着去,有时候是跟后海一起,作为前后海那样遛。有时候是在去故宫、景山时我点头远眺之处望望。在心目中,那是童年的回忆,北京精典古建、皇家园林之一。在自己心目中,是排在故宫、颐和园之后的一个地陪点儿。至于“让我们荡起双桨”,留下的记忆就是幼儿园、小学在那里拍摄的老照片,以及中学时在湖中划船,把两只桨都不慎滑落水中,一船三、四个女同学干瞪眼的经历来得深刻,连桨都没有,还荡什么呢?再荡,翻的也是白眼,不是媚眼。

当听到两只桨都不慎滑落湖水中时,我不禁大笑了起来。但那是我的朋友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一九七六年的夏天,文革还没结束,一场唐山大地震,又使琼华岛上的永安寺白塔受到了重创,这一年的北海是一座荒园。

四十年前,北海公园经历了严冬,迎来了一九七七年。北京城里酝酿了一股力量,从高层到百姓,大家都在等待着一个人的复出,甚至民间有人在树上挂上一个个小瓶子,来暗指这人的名字。写到这里,或许大家都能猜出这个人的大名,他,就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一九七八年三月一日早晨六点整,关闭了七年的北海公园南大门缓缓打开,杨柳依旧,小船荡漾,春天来了。这一天据统计,有十三万北京市民来到久违的北海公园。

就在同年十二月十八日,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召开了,许多人记住了这一天的瑞雪,因为这一天历史发生了重大转折,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大幕就此拉开。    

复出的风云人物邓小平,开始了在党内“解放思想”,全力推行改革开放,扬弃“以阶级斗争为纲”,转为“以发展经济为纲”。同时,恢复大学高考、知识青年返城、提倡科技振兴、安排大批青年出国留学,从公派到自派,开办四个经济特区,鼓励小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农村分田到户,城市个体户兴起,引进外资,全力搞经济,新设沿海十四个开放城市。上海浦东开发,长江三角洲崛起,为中国经济全面腾飞的最后推力。  

今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八〇后这一代,是在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里成长起来的一代,如今,我们的国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大步伐地迈入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让我们再一次地荡起双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吧!(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