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打误撞 让我撞进小康

2018-06-08 0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九七零年我由北京西山五七干校分配到北京地质学院附属中学,当时有五位农民兄弟在该校做临时工,他们那时干一天十个工分折合人民币一角二分钱,很是清苦。五人都是又黑又瘦,每天的中午饭就是窝头就几块老咸菜。我同情他们,就每天在食堂买两个炒白菜求大师傅加些水和盐做成一盆白菜汤送给他们,他们很感激。三四年时间大约送了几十盆,于是我有了五个农民朋友。

这算是事件一。

我本人身体粗健,无能有耐。会喊口令会整队,一般情况下学生外出拉练三夏三秋都是我带队,经常领着三四百学生到海淀公社、四季青公社、东升公社去帮助农民兄弟抱麦子、背玉米等。

这算是事件二。

我一九六三年毕业于北京市师范学院(如今更名为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按政策理应分一套九十多平米的三居室,可是管分房的区干部手里房少人多,说我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教师,觉悟高,先让一下,四个月后一定有我一套房,我傻呼呼的就让了。可是四个月后却没有分到房,什么原因呢?一言难尽!既已难尽,不说也罢。

这算是事件三。

我是一个比较勤快的人,因为无房,下决心要给儿女留点产业。一九九九年退休后返聘一年,而后南下深圳打工五年,回京后继续打工,一直到我七十五岁才停业,故而我赚了一些钱。

这算是事件四。

好了,现在该是把这些事件串联起来的时候了。因为无房,有一次三秋时和生产队的干部说起,你道这干部是谁?原来是我供白菜汤的五位农民兄弟中的一位,而今已是队长了,他非常爽快地把村里废旧磨坊地基批给了我,又帮我盖起了四间平房!老天爷,当初送白菜汤时,万万也没想到有如此大的回报!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里的平房不知什么缘故,如雨后春笋般的变成了楼房,我因有点积蓄,故而也将平房盖成了两座小土楼,房租收益颇丰。

有一天我在街上走,后面响起了一声清脆的喇叭声,后头一看原来是队长的孙子,身高一米八六,白而且胖,赫然开着一辆百万

大奔!不知为什么,他爷爷当年那“满脸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形象一下子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不胜感慨,吁!这世界变化快!

二零一七年我村拆迁,我不仅分到两套房,并且还得到一笔数目不菲的拆迁款!一个大馅饼砸在我的头上,哐啷一声,一下子把我砸进小康。

二零零五年时我回了一趟老家,看到小学校的教室还是我儿时上小学时的房子,就有心思为家乡小学盖几间教室,可那时心有余而力不足,长话短说,我现在有点钱了,于是向家乡捐款三十六万,改善了家乡中学的教学设备,买了一千一百本诗词,让家乡的后生们多读点书。现在人们许多只认人民币,忘了规矩,忘了礼仪,忘了伦理,忘了爱国,我是一介布衣,不能为国家出大力,但从我做起出点小力还是可以的,此所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者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高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