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2018-06-15 08: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听着这首古老悠扬的歌曲,沿着歌曲的脉络,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不是妈妈,而是爸爸,我要“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爸爸出生在昌平西部偏僻的山村,按当下流行的说法,爸爸应该被称作“50后”。全家7口人——奶奶、爷爷、大姑、二姑、三姑、四姑,还有家里“物以稀并非贵”的男孩子,也就是这位1959年出生的爸爸。

是呵,难以糊口的日子,想贵也贵不起来呀!当时正赶上“吃食堂”的年月。起初还不错,馒头米饭可劲“招呼”,后来就“褶子”了,吃白薯秧子、白菜帮子、玉米糊子。特别是将玉米糊碾碎那种叫“淀粉”的东西,别提有多难吃了。虽然,爸爸是家里的“老娇”,可赶上那个年月也是没法子的事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苦涩中度日的爸爸渐渐长大了。爸爸清楚地记得:父母每天下地干活之前,总要把剩下的饽饽放到撑起的窗户上,以防孩子们偷吃。你想,大人们下地干活儿,回来后干粮都让孩子吃了,那还得了!记得那年,爸爸还不满10岁,然而他竟蹬着被垛,将窗户顶上的干粮吃光。奶奶回来了,一看窗户顶上的干粮全被偷吃,抡起笤帚疙瘩,照着爸爸的屁股,就是一顿“臭揍”!——活该,谁让爸爸他嘴谗呢?

仗着家里人多,爸爸一家7口,全家出动下地挖野菜,刺菜、苦芒、马齿菜,猪毛菜,还有柳树叶、杨树叶、榆树叶,总之,地上长的,树上挂的,没有不吃的。那时候的人可以说是饿急了,饿疯了。老太太等鸡下蛋买盐的事情,在那个年代,一点也不新鲜。记得当时家家都有个本子叫“购货本”,那是买白糖、黑糖、碱面等紧缺物品用的,经历过那个年月的人,至今还会历历在目……

1978年,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老百姓的生活也在悄悄起了变化。告别饥饿的人们,渐渐感受到阳光的温暖,生活的富足。爸爸对我说:奶奶在世时有个愿望,乞望有一天能走进饭馆,吃上一顿香香的饺子,然而奶奶的愿望终究没有实现……因为,在那个乞求“糊口”的年月,把“吃饭馆”只能当作一种奢望、一种梦想。而爸爸——这个“挨饿年代”长大的苦孩子,终于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光,赶上了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

是的,经历改革开放的爸爸,真的算是有福之人了。有一次在饭馆看见香喷喷的饺子,他又想起了奶奶那个未了的愿望,想到这里,年近花甲的爸爸不禁老泪纵横。爸爸没有忘记,是改革开放,让他告别了饥饿和贫穷;是党的富民政策,才让一家人过上了殷实幸福的生活。这不,周末到了,爸爸、妈妈还有我和老公以及我们的宝贝儿子全家五口正坐在郊区有名的农家餐馆,一边品味着美酒佳肴,一边欣赏着田园牧歌式的美丽风景。一家人幸福祥和、其乐融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爸爸竟对吃讲究起“科学”来了。在研究吃的过程中,让他逐渐认识到;要健康就应吃一些绿色食品,不要吃含激素、色素的食品;每天限量吃油、吃盐;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品;要预防肥胖,因为肥胖可以导致很多富贵病。爸爸对我说:看来,大鱼大肉的年代已经敬而远之,咱们所要追求的是一种天然,一抹绿色。如今,刺菜、苦芒、马齿菜,猪毛菜重登大雅之堂,成为咱们的最爱,还美曰其名“刮肠油”、“反朴归真”。科学饮食,提高生活质量,保障身体、身心健康成了我们全家人追求的快乐和目标。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快乐的歌声,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唱着这支优美动听的歌,我和爸爸缓步来到爷爷、奶奶的坟茔前,我们要对“在天之灵”的爷爷、奶奶说:苦日子过去了,改革开放给咱们带来了甜蜜、幸福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