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场馆的变迁

2018-06-15 09: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老北京人都知道,解放前的北平没有一座体育场馆.老球迷们也许还记得刚解放不久,1950年前苏联国家篮球队访华,当时北京连一个带正规看台的篮球场都没有,只好在老北京饭店前围搭了一个临时的篮球场进行比赛。

新中国成立之后,北京先后建立起先农坛体育场、北京体育馆、北京工人体育馆、首都体育馆等.但远远满足不了北京对内、对外体育运动发展的需要.北京的城市建设真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得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给这座古都带来了新的生机.一座座高楼取代了昔日的破旧房屋,一座座立交桥横空出世,飞架东西南北中,北京开始步入现代化的行列。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人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已从“温饱型”过渡到“小康型”.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以及对外体育交流的需要,一座座体育场馆拔地而起,为京城喜添新景.同时给人们参加体育锻炼,观看比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有两件事给我感受颇深。在1974年,那时北京最好的游泳馆就算陶然亭游泳馆了,一般在京举办的国内或国外来华访问的游泳、跳水比赛都在此进行.当时,我观看了一次国内跳水比赛,运动员优美的跳水动作很好看很潇洒.但当时条件太简陋了,看台就是水泥台阶,时间长了坐着不舒服,加上天气热阳光足,时间一长水泥台阶便被晒热,上面晒、下边烤,那种滋味实在不好受,比赛未结束我便开小差了.但到了1990年就大不一样了,那次我走进北京游泳馆观看亚运会跳水比赛,感觉棒极了.雄伟高大的场馆,坐在崭新的座椅上观看运动员的精彩比赛,真是一种美的享受,越看越爱看.比赛结束了,我还舍不得离开,坐在座椅上回味着两次观看比赛的感受……

由于一大批体育场馆的落成,1990年北京成功的举办了第十一届亚运会。2001年北京又成功的举办了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8年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并取得了园满成功。现在我国已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北京以及张家囗已开始在积极筹办之中。北京将成为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同时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多么大的庆事啊!昔日连一个篮球场都没有,现在已成功的举办了北京夏季奥运会, 在2022年还将举办冬奥会。这是多么的变化啊!我爱你北京, 我爱你中国,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我要发自内心的说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