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的贴心小秘

2018-07-02 09: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81年,我有幸分到了单位自建的宿舍楼房。“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最朴素的期盼,就差一部电话了。那时装一部电话要四五千块钱。尽管人们的收入还很低,不少人还是削尖了脑袋,托人情找路子走后门,就想装一部电话。各种机缘巧合我家终于装上了电话。电话机是老旧拨盘式的,现在基本见不到那种电话机了。当时我工资还不到五十块钱,为了装电话,着实狠狠的勒了一把裤腰带。     

八十年代后期一种叫“大哥大”的手提电话面世了。从经济发达的南方,很快到北方大城市也鲜有人用。一石激起千层浪,谁要是有一部大哥大,肯定会招来异样羡慕的眼光。大哥大就是身份,地位,财富的象征。售价当然不菲,最普通一部都要一两万块钱,名牌货要四五万甚至更高。价格也称得上“大哥大”令人咋舌。买得起用得起的很多是改革开放敢于率先下海,敢于率先吃螃蟹的创业者,商业人士。普通老百姓只能望洋(机)兴叹过过眼瘾,我也在此之列。

说起我和手机之缘还是最近六七年的事。智能手机普及了,价格大众化了,互联网无处不在了,各种软件像百花一样盛开了。自打赶时髦似的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后,它就带我进入了全新的世界。原来人们抱怨年轻人玩手机到痴迷,现在我理解了。因为智能手机提供的视界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不管承认不承认,接受不接受,智能手机和生活紧紧捆绑在一起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了。我的智能手机就是我贴身又贴心的小秘。

小秘帮我管钱财:2015年一次信用卡逾期还款,银行收取滞纳金,钱不多只几毛钱。但逾期还款有失诚信,不符合我的做人原则。后小秘提醒我可设置自动还款,便委托它完成此事,再也没有发生逾期还款。前不久,退休老同事聚会,饭店就餐AA制结算,负责汇总的老大姐说可以微信支付,恰巧我没有零钱小秘就微信支付了,还受到老朋友们点赞。

小秘帮我干重活: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常生活离不开。我和老伴都年逾古稀,提拿重物已力不从心。米面粮油,成箱的牛奶都有十多斤重,只要告诉小秘,它就会很快买回家,我们只要坐享其成即可。自从有了手机小秘,水电费再也不用去银行排队浪费时间了。电表智能了,水费微信了。需要买电,缴水费跟小秘打个招呼它很快就会办好。卡式燃气表智能化以后,我把这活也交给他它。

小秘帮我打出租:白发苍苍的老夫妇,步履蹒跚在街边频频招手,空空如也的出租车,旁若无人似的从身边疾驰而过。此景想必不少人见过,本人也有亲历(绝无摸黑出租车之意),此时心情何等沮丧不言而喻。如今有了网约车,痛心的场景几乎没有了。现在出行凡需要打车,小秘就会把车叫到家门口。顺风车恶性事件属极个别,相信整改后会杜绝减少。从解决老年人出行困难狭隘视角,网约车有存在和发展的必要。

我和贴心小秘的故事多着呢,不啰嗦了。从三十多年前装有线电话,到穿越短暂的大哥大时代,再到今天我离不开的小秘。生活真的发生了巨大变化。感谢科学技术的发展,感谢智能手机的普及,感谢互联网的无处不在,但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赵懿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