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7-02 09: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很幸运,可以说是在中国传统文化浸润下成长起来的人。我家住在红墙黄瓦故宫东角楼下,我的外公和父母在故宫工作,因此,我从小饱含对紫禁城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并在其中得到浸润与成长。我说幸运,还因为我从事的文博工作,正好赶上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发展、不断繁荣的40年。改革开放的第二年,也就是1980年初,我如愿来到故宫工作,从此与文物修复结下不解之缘。

1983年1月我被安排到修复厂(现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工作,非常有幸师从于著名金石修复专家赵振茂研究员学习金石文物修复。在赵正茂师傅的引领下,我从青铜器、金银器、珐琅、陶瓷等金石文物的修复与保护技艺中一点一滴学起做起,懂得了做事前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位,修复文物按照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原则,学会了与自己修复的每一件文物进行内心对话,感应心灵契合,做到知行合一,并积极思考及时总结撰写学术论文,参与“青铜器修复传统拼接技术的科学化研究”等相关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

回顾近40年的工作经历,我多次承担故宫博物院院内以及全国文物精华展、山东齐国故城遗址博物馆、河南省考古所等地一级文物和其它重要文物的修复与复制工作。如直接参与了一级文物商代青铜齐史祖辛觯、春秋青铜齐荣姬盘、春秋青铜鹰柱盘、青铜龙耳方壶、青铜越王剑、青铜买车提梁卣、春秋时期青铜升鼎、战国铜镜、战国青铜敦、唐代五岳铜镜、战国乳丁纹鼎、汉俑灯、北魏汉白玉石佛像、宋汝窑天青釉莲花钵、宋代男骑俑、清雍正白瓷碗、清乾隆青花笔筒、清乾隆鎏金无量寿佛、清乾隆珐琅番莲万年青盆景、清乾隆镀金嵌珐琅望远镜,以及道光青花缠枝莲花碗等文物的修复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通过对一些破损、变形较为严重的文物进行修复,积极查找相关资料,认真钻研修复技能,在修复工作中注重结合文物的实际情况、注重结合文物的具体特点、注重结合传统修复技术与现代修复手段相融合,积极寻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使文物达到更好的保护。同时认真思考对文物修复实践中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整理撰写论文,发表的论文有《青铜器窃曲纹附耳三组鼎盖的修复保护》《商代一级青铜器齐史祖辛觯的修复》《乾隆朝铜器制造考略》《紫禁城藏铜质文物的修复与保护》《浅谈馆藏青铜器的修复与保护》《商周时期青铜的特点与辨伪》《故宫文物修复与保护谈略》《文物修复保护时档案的建立》《从商代买车提梁卣的修复谈铭文鉴赏》等论文十余篇。

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社会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具有综合实力的平台上,社会对于文化传统的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像“非遗”这样的议题才可能成为社会的焦点。2000年,我国开始为非遗项目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其实是我们文化认同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于中华民族宝贵文化创造力的珍重和关切,这种认识上的提高正是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综合实力的提升相联系,这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是一种更有力度的支撑。之后国家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政府希望通过设立“文化遗产日”,使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得到全面加强。到201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保护文化遗产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感到必须加强自身的学习,单一的学习文物修复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远远不够,不能胜任改革开放的时代对于文化繁荣、文物保护的要求。2003年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中国古代史专业研究生班,2007年6月随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考察团到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国实地学习考察,2012年9月评为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2018年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青铜器修复与复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四十年的耳濡目染,五十多年的浸润熏陶使我对水墨丹青从兴趣浓厚到挥毫泼墨,并对中国传统书画有了自己的见解,在此得到了朱家溍、王爱兰、刘炳森、葛桂林等诸多专家学者的亲自教诲。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积极参与各项国家重大活动,2014年参加了庆祝建国六十五周年喜迎APEC北京民进书画院和民进怀柔总支会员书画作品展;2015年参加“翰墨情深”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书画展;2016年参加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参加北京民进开明书画院与密云区委共同举办的文化下乡活动;2017年应邀前往惠州参加全国画家作品展。用我的力量为国家、为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回馈国家和人民。

作为一名具有四十年文物修复保护工作经验的工作者、一位非遗传承人、一位民进会员,我要把在故宫学习修复文物的经验传承下去,使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尽到一名文物修复保护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并使之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恽小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