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个信息获取台阶

2018-07-12 08: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为响应党中央向科学进军伟大号召,1957年我考入北京大学。我的业务追求是发表科学论文和完成研究课题,但是直到改革开放科研毫无建树。改革开放迎来科学春天,我共获得六项国家级、部级和北京市级科研成果奖。在国内外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和科普文章。出版了三十多部著作。于是有了我的故事系列。

要搞科技,关键是信息。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我经历了三个信息获取平台。每一个平台我从中获取为国家科技发展作贡献不同机遇。

我获取科技信息的第一个台阶:北图——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当时叫北京图书馆,拥有600万册图书以及丰富的国内外期刊。因为北图办理借书证需要有高级职称,我只能经常到北图阅览室埋头阅读。主要是外文书籍和期刊。阅读焦点首先是我的学科——医学信息学。这是国际前沿综合性学科。人民卫生出版社约我写一本计算机在医学上应用的专著。为此需要大量阅读文献。经过近2年的努力。我和几位作者,完成了编写专著的任务。这是我国计算机医学应用第一本专著,也是我的第一本在国家级出版社的出版物。也是我在改革开放时代出版专著的首次成功。由于我取得的成就,我被国家图书馆评为十名杰出读者之一,为我们开辟专门的展览橱窗介绍业绩。经常有港台出版家向北图证书,北图将一部分转送给优秀读者。我为能够获得这样的珍品而感到莫大的高兴。

办理北图借书证的前提是具有高级职称,我获得副教授职称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北图办理借书证。图书馆为优秀读者提供的方便是,从国外订购的新书没有编目就允许我到书库借阅。为我获取最新科技信息创造条件。当时除了阅读以外,我最喜欢复印机。只有借助复印机可以把获得的信息带回家。那时复印机刚刚出现,国家图书馆得天独厚首先拥有。记得由于要复印的读者很多,每次要排很长的队,而且一次只能复印20页。为了多复印一些,我必须多次排队。复印的材料对我是如此珍贵,我到学校印刷厂请他们帮我精装成册。如同国家图书馆精装的外文书那样,这样的精装书,也是我的家庭藏书。它们见证了我在国家图书馆获取科技信息的经历。我搬家的时候用过的复印材料就处理了600公斤。

我获取科技信息的第二个台阶:中图——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

改革开放和计算机科技发展同步,计算机科学迅猛发展,大量出版物如同汹涌的波涛。理论专著、应用专著、应用软件的使用手册等。国家支持出版计算机图书作为普及高科技的重要手段。也为我强烈的出版欲望带来新的机遇。中关村的计算机公司是计算机书籍的出版大本营。出版的计算机书籍以高、新、快为特点。要想获得中关村公司的出版权的关键是如何获得国外新书的出版信息。这里竞争也非常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国家图书馆提供的信息对我就很缺乏时效性了。因为国家图书馆的新书进入我国往往需要半年以上。当我看到图书时信息往往已经过时。为了在竞争中取胜,我必须自己向国外直接订购软件和计算机书籍。于是,我的兴趣引导我转向中图——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国家提供外汇指标,帮助我到国外直接订购最新的软件和计算机书籍。我出版的计算机专著不少是自己先订购然后获得公司翻译出版授权。我出版的计算机书籍和软件使用手册近30本,如下图所示。

我翻译了计算机的书籍,为了增强出书的竞争力,我从中图直接购买了不少美国最新的原装软件,这在当时是计算机发烧友的“奢侈品”。将使用手册翻译出版,适应了用户对最新软件的渴求。通过购买与安装软件,使我深刻认识到美国成为计算机头号强国的原因之一是高度重视应用软件的开发。原装软件成为我家藏书中的珍品。美国软件的价格是图书的若干倍,所以我很清楚,夫人支持我购买原装软件,是家庭节衣缩食的牺牲。而且。即使购买了软件,也未必一定能够出书。我作为工薪阶层如何经得起这样的赔本生意?我从内心感谢我的夫人在改革开放中为作出的牺牲。这是“家国情怀”带来的不容易解决的矛盾。

我获取科技信息的第三个台阶:互联网

我在北京市科委和医学界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有些单位和专家直接找我搞研究课题。我必须掌握计算机医学应用的最新信息。科技的迅速发展中图对我来说也感到力不从心。在我感到困惑的时候,互联网时代到来了。成为我获取信息的第三个平台。互联网是我每天离不开的工具。开始,互联网的速度特慢,我是通过电话线上网。我家里的电话费是月包租,等于免费上网,我可以昼夜不停的从网络下载信息。网络经常断线,于是断点再续软件就成为我不可缺少的工具。断线以后可以再次连接从断点继续下载。电话费月包租是我获取信息的特大优势,否则每月上万的电话上网费我如何能够支付?我被媒体誉为互联网使用的先驱就是因为有这个优势。现在我是使用百兆高速宽带上网,即便这样,获取海量信息仍然感到速度不够。计算机发展是如此之快,以至于计算机的许多工作被手机上网的微信代替了。互联网时代,我也使用了微信上网。我接受了卫星传输互联网信息的评测任务。于是我住的塔楼屋顶上架起了卫星天线。比电话线快多了,让我享受了新的上网乐趣。

互联网也促进我的出版,我通过网络获知美国最早开展医学人工智能研究的专家是斯坦福大学的Shortliffe教授,他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和总统科学顾问。我和他共同主编并通过希望电子出版社出版了光盘书《电子计算机在医学上的应用》。

在改革开放的科学春天里,我能够获得六项国家级、卫生部级和北京市科技成果奖。我撰写、主编、翻译出版了将近40本专著以及作为自由撰稿人在国内外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和前沿科技的科普论文,和我获取科技信息的快捷、敏感和准确是分不开的。我的科普论文也是丰收的,发表的宇航科普最新文章近百篇,我也对高科技IT产品如数码相机、激光打印机、高级扫描仪、卫星互联网信息传输、WACOM等数码输入设备、各种数码存储设备的产品作了评测,评测报告和科普文章发表在计算机世界、国外科技动态、科学中国人、中国计算机报、太空探测、航空知识、数码杂志、电脑报、办公自动化杂志、世界医疗器械、遗传杂志、精品购物世界、健康报、科技日报、天文爱好者等媒体,我也是新浪网科技信息专栏主持人发表了大量文章。电脑报得知我通过互联网获得的成功以后对我进行了采访,发表的访谈文章的题目是《数字化办公的先锋——秦笃烈教授和他的Home Office》。下面列举的文章是我发表在计算机世界等媒体的IT前沿产品评测报告。这些评测让我获得计算机硬件产品性能的最新进展的实际感受,弥补了科研经费的不足。也对产品的市场开拓作出贡献。

我的获取信息的三个平台的发展,正好反映了信息社会的发展过程。信息社会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新阶段。目前尚处于初创时期,今后会有更加精彩的发展。几千年来,目前科技发展的速度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赶上好时代了,要以我们的工作成果无愧于伟大的时代。

仅仅从信息获取的经历,我可以说,我是改革开放的同行者。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秦笃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