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烧饼的小女孩到身价百万的女老板

2018-07-12 08: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7年前的1979年,我认识了杜国伶,她是我妻子娘家的一个远房侄女。那年只有16岁,由于家庭困难,中学没念完就回到家里挑重担。在那个交通极为不便的塞北侯家营子村,却没有挣钱的营生可做。生性倔强的杜国伶不甘忍受贫穷的煎熬,在无路可走的绝境中,硬是要开辟出一条路来。她只身去五里远的亲戚家,学会了一手烤烧饼的本事,回到家里自己烤起了烧饼。烧饼做好了,当地却卖不出去。因为家家贫困,即使想买烧饼又因囊中羞涩而作罢。杜国伶背上100个烧饼起了个大早,走上二十里山路,中途还要翻越一座近千米高的白岭关长城,才能来到关里的我家。我家所在的村子有个集镇,她就在集镇上叫卖。那时的烧饼价格低,一个烧饼只卖到五分钱或一角钱。100个烧饼也只能卖到10元钱。十元钱到手后,她舍不得为自己花掉一分钱,下午翻越白岭关长城返回塞北,继续烤她的烧饼去了。第二天再起早赶回来,只有当天实在卖不掉的情况下才会住在我家。

像这样艰辛的卖烧饼生涯,杜国伶竟然坚持了两年。两年里,她付出的苦累和汗水难以用数字作统计。每当清晨爬上白岭关时,她的身上和脸上都会淌下数不清的汗水。她掏出手绢一边擦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抬头举目,看向远方。她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她在幻想着自己多久才能富裕起来。

杜国伶卖了两年烧饼,终因太辛苦,太劳累不再卖烧饼了,离开我家返回了塞北侯营子村。自从杜国伶离开我家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她。但她倔强的个性,甜美清脆的声音,俊秀俏丽的面庞,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记忆里。妻子回娘家,我托妻子打探杜国伶的境况。

杜国伶回到家里以后,家境依然贫穷,依然在为家庭的生计奔波。没有本钱的她,只得小打小闹。先后卖过布头、墩布、布票、粮票、甚至把家里绑好的扫帚、背到集市上卖掉。在感到不挣钱的时候,她又进城打过两年工。经过七年的奔波打拼,杜国伶付出的苦累太多,收获却少,二者难成正比。而年龄却增长到了23岁,在媒人的撮合下,匆忙的嫁进了关里的苏家峪村。虽然也是一条山沟,但那里却有着发展经济的先天条件。

结婚后的杜国玲依然是个闲不住的人,丈夫在镇子里的一个镇办厂上班,杜国伶承包了村里的一片10亩地的果园,果园一包就是五年,每年的收入除了上交村里,还能为自己盈利一些收入。她又养了一群羊,在那个羊价飙升的年代,一群羊卖到2万多元。仅此一项就为杜国玲的家庭经济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2000年,杜国伶和丈夫搬出了苏家峪那条山沟,来到沟门外安达木河南岸创业。河水清澈,日夜奔流,河滩宽阔,水草肥沃,是一处没有人愿意涉足的闲置河滩。杜国玲站在河滩上,头上顶着蓝天白云,脚下踩着柔软的河滩,在勾画着这里的宏伟蓝图。想到自己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既有酸楚也有快乐。看着眼前的蓝天碧水,她的视野更加宽阔,她要在这里大干一场。

他们在河滩上建起简易的房屋和禽舍,开始饲养鸡、鸭、猪、羊,第一年就获得了两万多元的收入。

2001年,杜国玲通过了解市场行情,发现市场上鱼类销量巨大,于是,她下定决心养鱼。在河边建起24个养鱼池,每个鱼池56平方米;还有一个占地2.5亩的大号养鱼池。总水面面积超过5亩。购进了鲟鱼种苗,开始了流水养鱼的新尝试。

转眼间,杜国玲的流水养鱼已经经营了18年,取得了惊人的效益。年销量可达4万多斤,不仅销往当地的旅游市场,还销往北京和其他各大城市。为了闯出品牌,她为自己生产的鲟鱼注册了“山野泉缘”商标;为了提高档次,她独出心裁,定制了专门的鲟鱼礼品盒,把两条鲟鱼装进塑料袋,注入一定的水量,再装入礼品盒,可以保证鲟鱼5天的鲜活期,通过物流业运往京城的各大超市和宾馆饭店。还利用京东网进行高端销售,每斤售价48元,收入可观。与此同时,她还建起了四十多间房屋,创办了苏家峪民俗旅游合作社,日接待100多名游客食宿。把她的养殖基地注册为“山野泉缘农庄”。

杜国伶所在的苏家峪村距我家30多华里,虽然路途不算太远,但终因平时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没有机会见面。今年夏季,我到南部的塔沟村办事,办完事后,绕远儿去见她。在鱼池的边上见到了正在忙碌着的杜国伶。我心情兴奋,在距她两米远的地方叫道:“国伶——”。杜国伶回头转身,仔细端详着我,我也在专注地看着她。只几秒的功夫,她双眸闪烁出兴奋的光芒,脸上也随之荡满笑容,高兴地叫道“老姑父——”

我们再次相见了,竟然是在相隔38年后。我仔细地端详着杜国伶,她的身体微胖,体积是38年前那个卖烧饼小女孩的三倍;体重是那时的两倍;性情和举止较之以前更加成熟;睿智和创造力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超常发挥。

杜国玲,一位普通的农家女子,经过一路艰辛打拼,从一个16岁卖烧饼的小女孩,成长为一个身价百万的女老板。

已经54岁的杜国玲依然聪慧能干,她的容颜和她的心灵依然年轻。2013年,杜国玲被评为出席北京市的“3.8”红旗手。2015年,获得北京市密云区“妇字号”基地认证。

杜国玲成功了,在高高的雾灵山下,在清幽纯净的安达木河畔,唱响了一曲昂扬奋进的致富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卢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