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圆了我的青春梦

2018-07-16 11: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人说,在回忆往事的时候,让你最为痛苦和遗憾的事情,也就是你终生最难忘的事情,我确信这种感觉恐怕人人都有。

我是一位农家妇女,也是一个从五六十年代走过来的农村人。在五六十年代那会,我们家是困难户,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和我们姐四个,一家八口人的吃喝穿,都依仗父母两人到生产队挣点公分,两个人养活八口人。走进我家,炕上叠的被子是旧的,苇席有两个大洞裸露着抗土坯。大姐和二姐晚上盖一床被,三姐和我盖一床被,身上的衣服破,脚上穿的鞋露着脚趾头。父母为了减轻负担,大姐和二姐十七八岁就嫁人了。三姐也只是念到小学四年级,爸爸就让她到生产队去给家里挣工分了。我是家里四个姐妹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幸运的一个,幸运的是父亲让我念到六年级,才让我参加生产队的劳动。离开校门的我,抹了好几天眼泪,眼泪代表着我的遗憾,那会我的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是100分。可为了全家的生活,十三岁的我就辍学了,我到集合点去领活,队长不派我活,队长说我年岁太小,重体力活干不了,拉墒压地不是你女孩子干的活。唉......年龄太小没活的我,也不能在家里吃闲饭。初春,爸爸派我去地里给家里打扎头(留在地里的玉米秸根),仲春去地里给家里拔野菜,夏季给家里割青草,秋天爸爸让我到收获完了的地里去捡拾玉米秸上人家不要的那些干瘪的棒子。

记得一年的初春,因为自己饿,身上背着满篓子的扎头就倒在了一个土坡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是村里的老村长把我背回了家......在我十七八岁的时候,我已经是个大姑娘了,可我的身上穿的那件蓝布褂脏了,想脱下洗洗,连件替换的衣服都没有,洗衣服时也只能穿上奶奶的衣服,晾干了再换上自己的。唉!那时,做梦都想自己能有一件花衬衫,有一条没有补丁的青布裤,晚上能自己单独盖上一床被子......这一点点的需求,就是我十八岁时的青春梦!

二十岁时我嫁人了,也是我的福气,我嫁的人善良、勤恳,但也是一个清贫之家。几年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农田承包到户了,我和丈夫憋的一身劲有地使啦。一年两茬,秋播小麦,夏播玉米,小麦亩产800斤,夏玉米亩产1200斤,年年高产,年年卖余粮,手里有了钱,丈夫陪着我走进商场,买自己十八岁时就想买的花衬衫,和一身青布裤褂,并且买了两床大花棉被,啊!改革开放,让我圆了青春时期的梦!

1990年,家里置备了两辆大10轮搞运输,1997年,儿子用运输挣来的钱,拆掉了租辈的老房,并按图纸建造了新房,从此,我住上了高大豁亮的红砖、红瓦的大房。眼下,我的儿子给韩建集团管事,儿媳自己开个精品服装鞋城,大孙子在县城开个婴儿泳池,二孙子二孙媳各自在北小营大街面开两个手机店,我家的日子比蜜甜,我的心里美啊、美得我偷着乐啊!

说句实话,如今,我已经74岁,可我的心还是20岁时的心,20岁时的情,20岁时的人,这是为啥?是日子如心,是生活甜如蜜呀!俗话说,逛街是年轻女人的爱好,确实,逛街可以说是女人饱不够的眼福。如果加上点内心的非份之想,那么整个商品世界中的化妆品、首饰、高档服装就是女人的偏爱。

如今,麻呀,丝呀,绸呀的衣裙,像美男子“徐公”一样勾住了女人的魂。说句心里话,我虽年过花甲,可我有一颗不服老的心,一颗韶华之心。年轻人能穿的,老年人也一定能穿,看社区靓丽的人群,老年人和年轻人的穿戴一样,这是新时代的新潮,这是新时代赋予的魅力!

我喜欢休闲装,喜欢大开气的格子衫,那真是酷极了。酷来自于时代,我人虽然老啦,可步入新时代,我的心、我的爱好一点都不显老,这是时代给我的甜蜜,这是改革开放给我的幸福,我不能不享受啊!我要把自己年轻时的渴望、梦想实现。因为条件准许、国家准许、社会准许,那我还有什么不大胆的靓丽自己呢?

有一次,我信步迈进了商厦,在时装屋看上了一条漂亮的裙子。裙子是墨绿色的,雪纺纱,轻柔得就像一朵云,裙身阔而长,我穿在身上双手扯起旋转一周,那绝佳的姿容真似“织女”下凡啊!美,酷,酷得就像“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四大美女,我掏钱买下了,买下这件裙子,我穿着走进村里的文化大院,让秧歌队的老伙伴们看,个个赞美,人人夸奖,夸得我美滋滋的。

去年春节,我让孙子开着家里的轿车,去看82岁的大姐,和80岁的二姐。我的两个姐姐也脱胎换骨了,两个姐姐都戴着金手镯、金耳环、金项链,都住进了楼房。大姐的儿子去年退休了,领取退休金,大姐的孙子孙媳开超市,家里富裕的流油。二姐的儿子是一家公司的经理,儿子儿媳是教师,孙子开出租车,孙媳妇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合家欢乐,幸福满满。三姐76岁,四世同堂,儿孙都端着铁饭碗,都在政府部门工作,生活如蜜,甜!

回首四十年前,饿得躺在土坡上,洗件衣服都没的替换,两个姐姐结婚时连个小包袱都没能带上,苇席露土炕,头发里生虱子,姐妹盖一床被......那是多么的贫寒?那是多么的苦痛?今昔对比,这巨大的变化,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让我们记住昨天,珍惜今天,迎接最最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桂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