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往事话从前

2018-07-20 10:4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出生在七十年代初期的人,那个年头儿都还不知道什么叫穷人和有钱人,没有肯德基麦当劳更没有必胜客,有的只是吃饱就开心。

爸妈在聊天时总是忘不了说一些他们年轻时的事儿,如何的辛苦如何的不易……我没有经历过想不出来,但是我却忘不掉小时候的事。

我家三个孩子上面有两个哥哥,奶奶也和我们一起生活,我们家的生活来源都靠爸妈辛苦的工作维持着,俗话说半大小子吃穷老子。记得那时刚过冬至合作社就开始卖储存白菜,我放了学就立马跑去排队。冬天天黑的早,售货员阿姨就打开大灯,长长的队伍看不到头也望不见尾,你100斤他200斤大家忙的忘记了冬天的寒冷......不过最可贵的是不管你买多少斤白菜,卖菜的叔叔都会骑着平板车帮你送到家门口。白菜卸下车我们这一家老小就开始忙活了,爸爸在院里占领了一块有利位置,我们几个就抱过白菜一个一个的摆好,妈妈会拿来两张塑料布和一床破被子把白菜盖上,天虽然冷但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出了汗。回到家里,奶奶已给我们做好了饭。接下来第二天又开始买红薯,大人们忙着排队交钱,我们这一大群孩子可就玩疯了,你追我跑的不亦乐乎好像过年一样。这样的场景会持续好几天,家家户户都在重复着我们家之前的景象,现在想想,那叫一个壮观。这堆是杨阿姨家的,那边是陈叔家的......大白菜占据了孩子们玩耍的空间,我们就在白菜堆周围转圈圈。孩子们的头脑永远是在不停的运转,后来有人提议我们可以玩打仗的游戏,大家分出两拨人,一拨扮好人一拨扮坏人,我们就把白菜堆当成敌人是碉堡,手里还会拿根树枝当做枪,嘴里也没闲着,时不时的喊两句“同志们给我狠狠的打”,玩到尽兴时身边的白菜就遭了殃,随手捡个菜叶投向“敌人”,“敌人”也会还击菜叶,一时间半空中菜叶来回的飞舞着,突然一颗白菜砸了过来,瞬间菜叶就变成了一颗菜,干净整洁的大院立马成了烂菜场,接下来就是大人们揪回自家孩子,一个个都挨了打后拿着扫把去扫院子再整理白菜堆,最后挨家挨户的去道歉。挨打挨罚的孩子们并没有沮丧,脸上都还带着之前“杀敌”时胜利的喜悦。说话就要过年了,妈妈省吃俭用给哥哥们各自做了条裤子,给我做件花布外衣,爸爸还会给我置办一块小手绢和两根红头绳、一个纸灯笼外加两支红色小蜡烛,我喜欢爸爸送的礼物总会拿去气两位哥哥,他俩不高兴的时候就会唱起电影“白毛女”里北风吹的那一段。过年了,也不知爸妈从哪变出来一大堆好吃的,有鱼有肉的还有酒,当然酒是不允许我们喝的。一桌子好吃的我们虽然看的眼睛直了,但也不忘先让奶奶吃最好的。一顿风卷残云,个个撑的弯不下腰,妈妈又一人发一把花生瓜子,让哥哥带我找邻家孩子一起玩去了。在这个一切物质困乏的年代,年过完了可冬天还继续,我们又开始上顿白菜下顿白菜的日子,在我心里永远期待着夏天的到来。

妈妈每年夏天会给我做一条花裙子,但是必须在听到打雷以后才能穿,她说,天上打雷了就是说夏天到了。后来我才明白她是怕我穿早了弄坏了。就这样从春天开始只要外面下雨我定会跑去淋雨,求老天爷打雷。夏天的到来不光是为了穿裙子,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不用吃大白菜了。合作社两三天来一次新鲜的蔬菜,我们都去排队同样是望不到头和尾的队伍,不同的是蔬菜不多大家都自觉的少买一些给后面的人留一点。不知道是谁发明的西红柿酱,就是把西红柿放到瓶子里用火蒸上几分钟,密封好了冬天拿出来吃。为了少吃白菜哥哥怂恿我找爸妈念秧儿,我们分工,有洗瓶子的,有帮忙往家搬西红柿的,就这样我家冬天饭桌上又多了个菜。

忘记是哪一年的国庆节,妈妈找舅舅弄来一车猪肉,弄得整楼的邻居都来抢,那场面太壮观了。接下来的几天挨家挨户的往外飘着肉香,邻里见了面拉着往屋里请。记得那天我回家一进门就看见二哥,他听到房门的声音就匆忙从厨房跑出来嘴里吃着什么,见他如此的慌乱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事有点饿了吃口馒头,懒得理他进屋写作业了。爸妈下班回来做好了晚饭,在饭桌上妈妈给奶奶夹了一块红烧肉后又在碗里翻找着什么,碗里找完又在锅里找看她那样好像没有找到,我们可没那功夫问她到底找啥,没过年能吃到肉谁有还会张嘴说话,一个个吃的小肚子溜儿圆的,嘴角都还油亮亮的。我见妈妈忙完家务坐在床边愁眉苦脸的就去问她怎么了,她没有说。一锅红烧肉让奶奶今儿放白菜明儿放土豆的吃了好几天。这天放学回家感觉爸妈怪怪的,还没来得急问就被叫去,妈一脸严肃的说“前些天咱家找人去肉联厂弄来了些肉其中我还买了几根猪尾巴,可是做好了猪尾巴不见了,你吃了”。我没听明白妈妈的意思,只是纳闷儿的望着她,妈接着说“我都问了谁都没吃到,听你二哥说看见你之前去厨房了”。我终于明白这是怀疑我偷吃啊,有点委屈忙去辩解,爸爸过来打了我一下,眼泪瞬间夺眶而出,这边这么一闹,奶奶听到声音过来厉声说“别找了是我吃的”。爸妈招惹不起奶奶谁都不再支声儿了。

多年后二哥终于和我说那些猪尾巴是他偷吃的,当时没承认是怕爸妈打他。其实我一直怀疑他,受了委屈后我就很少吃肉尤其不吃猪尾巴。不过二哥对我还算好,他上班后偶尔还会给我点零花钱。

真的是一年比一年好,虽然买东西开始实行凭本凭票了,但是起码每家每户多少有了改变。过年的时候我们不仅有新衣新鞋穿,爸爸也能抽上一根中华烟了。生活好了吃穿不愁了,人们开始追求住房了。邻居们一个个都搬走了,我们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可每当我们回家看望爸妈的时候,总感觉他们好寂寞。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楼群,我感觉有点失落。

生活好了但爸妈还是保持省吃俭用、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传统,这也是我为之自豪的地方,因为他们我也学会了多帮助他人。人生有三乐: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

在今天看来,这些都像说笑话,其实那是我们这一代人走过的真实生活,日子好了,不能忘本。改革开放真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每次在茶余饭后说起这些趣事,心中总是充满了温暖与感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