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搭线上党建平台纳谏 群众与党员“隔空喊话”

2018-07-25 14: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通讯员 何东翔)最近,住在北京市密云区果园街道上河湾社区的居民们发现,最近没能泛绿的草坪被新的草皮覆盖了,不时还有几朵艳丽的月季点缀其中。谈起这变化,社区居民罗女士感慨地告诉记者,“这真得感谢咱社区党组织,搭建了随时可以反映问题的平台,居民提问题,他们快速协调解决,这样的党组织我们特别满意。”

罗女士说的平台是今年果园街道在探索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方法过程中,依托网络搭建的党建统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平台——“果园e家园”手机APP。通过这个平台,社区党支部与社区党员、社区群众可以随时“隔空对话”,党员率先垂范主动服务,群众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党群共画“同心圆”,齐心建设美好家园。

“小区内的草都死光了,是不是可以种点新的,一片片枯草看着心里很不舒服。”今年春天,上河湾社区的多个居民通过平台反映社区“草坪无草”问题。“收到,我们会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解决。”群众有问题,党组织来解决。很快,社区党支部便组织召开社区业主大会,并邀请物业负责人一同参加,协商解决社区绿化问题。党组织“一声哨”,不仅让物业相关部门马上行动,翻整草地,重新栽种,驻区党组织也积极参与,潮白河林场党支部主动向社区赠送了花草种苗。盛夏之际,一片新的草坪点缀着娇花重新呈现在了居民眼前。

居民张先生反映单元门坏了,希望有人维修;王女士反映有居民乱停自行车,望能规范;李女士反映有宠物狗随处大小便,希望物业有人管理……“收到,马上联系人过去维修”“您好,已有人去查看,我们会加强管理”“我们会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并加强巡查,及时清理”……线上,居民反映的一条条诉求得到社区党组织的一一回复;线下,党支部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个小软件,让大伙儿觉得社区党组织时时刻刻在我们社区居民身边,随时随地在为我们群众解忧解难。”上河湾社区居民罗女士说出了社区居民的心声。

通过手机软件,不仅拓宽了社区治理渠道,给广大居民提供了共建共管的平台,更成为了在职党员服务群众的窗口。上河湾社区共有报道在职党员275人,为了充分激发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社区党支部专门在“果园e家园”平台中开辟了一块醒目的党员阵地——“红色联盟”,下设“党建动态”“风采展示”“志愿者招募”“党内重要文件”4个板块,在这里,社区党支部吹响“集结号”,向广大党员分享应知应会知识,记录党员活动瞬间,展示社区优秀党员风采。 

擦亮了身份,唤醒了意识,每一名社区党员都带着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家住上河湾的陈广贺是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今年党员双报到工作开始后,他成为了上河湾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身为党员,他总想着能为家乡、为社区、为身边的人做些什么。通过平台,他发现业主的一些诉求需要法律支持,便在党员双报到时主动向组织“毛遂自荐”,当社区居民的法律顾问。如今,他已成为了“果园e家园”律师说法板块的版主,充分发挥他的专业优势,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结合今年5月的党员双报到工作,党支部通过平台向社区全体在职党员发出了志愿服务倡议,并根据党员报道承诺内容和岗位需求组成了环境治理、平安社区建设、街河维护治理、社情民意调解、绿地设施维护、爱心互助传递6支特色党员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两社区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响应,主动参与,成立1个多月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次。党员服务的身影通过“果园e家园”平台的展示,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建设家园,在社区中形成了我爱我家、我为我家的良好氛围。

“‘果园e家园’的推出,拓宽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渠道,有效解决了社区党组织与群众间‘粘度’不够问题,使基层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 上河湾社区居委会书记赵夫奎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