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家的变化

2018-07-25 14: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经历了40个年头。40年风雨兼程,40年持续奋进,

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惠及了每一个家庭,我们全家人都是见证人,更是受益者。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讲我家的3个小故事。

第1个小故事:改革开放拓宽了我们的视野。

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爸爸对我说:“我们那个年代,读书一靠书本,二靠图书馆。我们读书的时候,要写一篇文章,就要到图书馆反复查找资料,既麻烦,又浪费时间。哪像现在这么方便!”当时我心里就想着,虽然只和爸妈的读书年代相隔二十几年,但我们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学习、看书、查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手机上完成。可以说,互联网就是我们的“图书馆”,鼠标一点,我们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感受每一种文化。

第2个小故事:改革开放40年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物质生活。

爸爸紧接着又说:“我们小时候,吃的东西很单调,每天都是蔬菜,一个月能吃上三五次肉就已经很不错了。粮食不够吃的时候,就加点儿红薯之类的杂粮。那个年代,只要是商品,都要凭票供应,粮有粮票,布有布票,米有米票。过年时才能吃上一顿带鱼,每家也要按人头分票,有时候去晚了,就算是有票也领不到东西。我们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别人家的鱼咽口水。到过年的时候,才能穿上新衣服,而且基本上都是蓝色、灰色和黑色三种颜色。水果糖更是奢侈品。那时家里兄弟姐妹多,每人过年分上三五颗,我都会一个个小心翼翼地装进口袋里,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拿出来在一颗颗数数。2月份过年的糖可以装到6月,馋了就拿出来看一看,直到天气太热,糖块融化,才恋恋不舍地吃掉。一年到头统共就吃4次肉:元旦、春节、五一、十一。这是我们当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状况。”

听了爸爸一番话我不由得感叹,如今要是传出去谁家一年只吃4次肉,见过的海鲜只有海带、虾米、冻带鱼,都是一个天大的笑话。现在,随便走进一个农贸市场,东海的海鲜、热带的水果,甚至各种进口商品,都能在其中寻到。怎能想象,爸爸在15岁之前连橘子和香蕉都没有见过,更别说这些花花绿绿的热带水果了。前几天,全家还一起去吃了泰国菜。这在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天方夜谭”。

第3个小故事:改革开放40年提高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习总书记说,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梦。妈妈手里拿着一沓票据走了过来:“这是咱们家保留的当年购买自行车的发票。1983年买的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那时要花将近200元,可当时工资每月才46.18元,买一辆车顶好几个月的工资,还需要凭票购买。这张是1986年买的第二辆自行车,那时候不要票了,但需要排队,排得上才能买得到。你看,到了1990年,就买到了变速自行车。到了2008年,工资每月3000多元,买自行车只需330元。你看看变化有多大。”

听到这里,我不由得感慨:爸爸妈妈那时的生活和我们现在的生活太不一样了。现在的家,住的是楼房,我从小就有了自己的小世界,卧室里有宽敞的书桌、明亮的台灯,还有我心爱的电子琴和各种学习用品。家里的电视机、冰箱、空调、音响、微波炉和洗衣机一应俱全。查学习资料,只要打开电脑,所有资料尽在眼前。同学生日或有事联系,点几下鼠标,一封电子贺卡或电子邮件就搞定了。平常买东西就去逛超市,妈妈会给我买回一大堆的零食和生活用品。平常出门游玩可以开车,也可以坐网约车、地铁、公交和高铁、飞机,各种交通方式供人们选择,出行更方便,高铁还拉升了中国的发展速度。中国制造、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从我们家庭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极大提升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我家的这3个小故事只是改革开放40年万千家庭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国家40年的变革与发展给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改革的春风如阳光雨露,沐浴着千家万户;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而随着改革的继续深入,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阳光灿烂,我们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