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沙坑变成亲水园

2018-08-03 15:0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永定河:沙坑变成亲水园

我是治河见证者

王满仓

“永定河,亲水理念的最佳实践场地,我亲手设计了她……”作为北京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曾不止一次地站在河畔,重复着这句话。作为采访者和设计者,我和邓卓智也亲见了这条母亲河一天比一天变得更美好。

漫步在永定河畔,这里早已变成了莲石湖公园,106万平方米的水面碧波荡漾,无数只叫不上名字的水鸟时而盘旋在生态岛上空,时而在岸边、在林荫下、在小路上徜徉……

这美景也把我带入了深深的回忆:还记得第一次到永定河采访,是20年前。当时的永定河河床已经干涸。河床附近住着一户人家,男主人叫张佳杰。他告诉我,上世纪80年代,河道就干得见了底儿。一到春天,拉砂石的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一起风,黄沙漫天,每到此时,张家的房顶上都会扫下厚厚的一层沙子。到了夏天,雨后大大小小的沙坑里满是积水。临走时张佳杰拉着我说:“住在河畔附近的人,盼着治理啊!”这话沉沉地压了我好几年。

2010年2月28日,张佳杰盼望的“治理”来了——石景山区莲石湖和丰台区宛平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和循环管线“四湖一线”工程拉开序幕。

那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天特别冷,风也大。水利部、环保部、住建部和北京市的领导,数千名参加开工的工程人员,还有观礼的老百姓就站在那儿,谁也不走,大家那个高兴呀!

祖辈三代曾是永定河护河工的丰台人李秀全跑到我面前说:“我爷爷那辈儿,水多、鱼跳、林茂的永定河,美!到了我爸爸那辈儿,眼瞅着河水一天比一天少;等到了我这辈儿河道干干的,可今天又能盼到再见游鱼戏水的永定河了。”

5个月后的7月22日,我又来到工地采访。“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却滴雨未见,持续高温超过35℃。可热浪中的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工地却是热火朝天。机械发出震耳的轰鸣声,挥汗如雨的施工人员你来我往。脸上淌着汗、踩着烫脚的河道、喝着呛人灰尘的我,用笔记着,用相机拍着,也融入了建设工程中……在工地上连续奋战了100多天的工人个个变成了黝黑的土人,鞋子磨坏了好几双。他们当中王欣、袁汉章、黄勇、张邢超和刘波5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还不约而同地推迟了婚期。王欣说:“治理河道要紧!”

还记得,北京市委、市政府特别关注永定河的治理。修复生态,恢复永定河亲水环境的序幕自2009年下半年悄悄拉开。从筹划到翌年的实施建设,数万参建者无数个日日夜夜,终于有了今天。

“哪儿想得到呀?”望着天蓝、水碧、花香、鸟鸣的莲石湖,伸手触摸着清亮的湖水,祖辈四代北京人的王先生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坦。

邓卓智说,我们总体设计是建成“一条绿色生态发展带、三段功能分区、六处重点水面、十大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布局,实现永定河由单一的防洪供水功能向兼顾生态的多功能转变,为两岸五区的百姓创造优美的生态水环境。到2025年基本建成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说到未来,母亲河,最终会成为北京的一帧城市名片——自然景观、亲水设计、文化复苏、渗透水岸、和谐永定、绿色家园、安全生态、润物无声。

邓卓智憧憬的未来如今已初露端倪。

本文作者北京人,初中毕业后到山西插过队,回京后当过工人和厂宣传干部。1994年选调《中国工商报》做编辑,退休后返聘《北京水务报》做编辑记者。

我是治河建设者

马德昌

我是北京水利战线的一名老兵,从事水利管理工作几十年,参与了许多工程建设,见证了改革开放前后的沧桑巨变。

永定河,北京的母亲河,在改革开放之前,由于历史的原因以及财力物力等所限,永定河存在很多问题,堤防低矮狭窄,河道常年断流,乱挖滥采砂石现象严重;缺绿少花,风沙弥漫,随意倾倒的垃圾渣土,破坏了周边环境。1986年,我曾陪同水利部常务副部长李伯宁同志考察永定河。当走到北天堂村附近的大堤时,李部长风趣地对我说:“以后要拍反映解放前破败残景的电影,永定河可是个好地方哦!”言外之意,就是永定河太破烂不堪了。为此,我曾愤然写诗道:“天不下雨河变干,杨柳枯死草亦残。盗者掘地九丈九,砂跑石动飞尘烟。”说心里话,这就是当年永定河的真实写照啊!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同时也拉开了北京永定河综合治理的序幕。1992年,市政府首先组建了由副市长亲自挂帅的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我任工程部副部长。其中的苦与乐,悲与欢,爱和恨交织在一起,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搞好永定河综合治理,绝非易事。以永定河卢沟桥至三家店为例,施工情况复杂,难点很多。施工区内沙坑遍布,野树杂草丛生,粉煤灰很厚,均给测量、放线、钉桩、清基和筑堤带来不利影响。另外,施工区内还有近百条地上地下管线,纵横交错,犹如蜘蛛网。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重大损失。但是,指挥部的同志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顶风冒雪,早出晚归,任劳任怨地奋战在治河第一线。每从工地回来,大家都是灰头灰脸,满身尘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施工区内的近百条管线,由于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我们请北京地质所的同志进行物探,还逐条管线挖了探坑,把每条管线的具体位置和埋深标注在地形图和纵横剖面图上。对一些国家重要电缆,又外套钢管,加深填埋,不仅无一受损,而且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为表谢意,北京军区通讯团和北京长话局的领导还亲自赠送锦旗两面。我想,这大概就是对我们辛勤工作的认可和褒奖吧!

之后,我们又先后建设完成了门城湖、晓月湖、宛平湖、莲石湖、园博湖工程及马厂和稻田两座中型滞洪水库工程、永定河卢沟桥下抑制扬尘工程、永定河现代化通信设施工程、卢沟桥以下险工综合治理和干堤加固工程等。至此,永定河北京中段的综合治理工程体系基本成型。在如此短的期间内,在永定河上修建了那么多的重要工程,这在历史上还是十分罕见的。

这些工程的成功修建,进一步提高了永定河的防洪标准,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和环境,为市民提供了又一个休闲娱乐场所。往昔脏乱差的西河叉腾出的六千亩土地,已经变成了经济开发和利用的黄金宝地,有的还成了世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的晓月湖等,在潺潺永定河水的贯通下,犹如镶嵌在京郊大地上的颗颗明珠,更加彰显了母亲河的壮观和美丽。新修建的永定河大堤,堤顶平整,杨柳葱绿,百花争奇斗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退休后,我曾两次前往辛勤工作过的永定河。登上观景台,漫步河湖旁,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湖面碧波荡漾,水中鱼虾游弋,湖岸亭榭精致,到处鸟语花香,真的令人陶醉和神往。我情不自禁地吟诗道:“山峡之水渐还清,下游树绿花更红。沿岸青草漫无际,来客止步忘返程。”我想,眼前这幅精美绝伦的山水画卷,岂不正好反映了当今永定河的新貌吗?

本文作者1946年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为北京市水利局机关党委委员、市永定河管理处副主任,总工程师,现为北京市水务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