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这些生活的变化

2018-08-06 13: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得这些生活的变化

记得邻居家买了村里的第一台14寸黑白电视机,每晚八点钟我们这些小朋友就会聚集到他家,坐在门槛上跟着唱: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现在自己家里客厅里摆着的是55寸的4K智能电视,可以看数不清的节目。

记得小时候用手提着洋铁皮做的煤油灯对着灶台把灯芯挑出来的往事,后来升级到可以用旋转螺丝来调节亮度的玻璃灯,可是现在电已经通进了千家万户,光已经到了村子里的每一家每一户每个房间,灯也不再是那种飘着火光的东西了。

记得双抢的时候打谷机是用脚踩的,两个大人在打谷机一上一下地运动,我们小孩就把割好的谷穗抱给他们,回家了稻谷还要去毛、晒干、车毛,小学课本里有句话 “周总理是个好把势”,说的就是晒稻谷,我也有一把好手,可现在英雄无用武之力了,取而代之的是抛秧、收割机、一年三季。

记得每年把粮食整理好后,一部分用麻布袋装好,用木制的独轮车推到好几里外的粮站上缴,叫做“缴国家粮”,一部分放在房子里的隔板上,留作余粮,现在已经不用缴国家粮了,前几天看到爸爸在看一个文件,说是每亩地补贴农民92.5块钱,而且余粮多得怎么吃都吃不完。

记得一连三间的小平房住着我们一家六口人,妈妈的客户特别多,她是裁缝,有一种布叫“的确良”很流行,妈妈给爷爷奶奶各做了一件,爷爷奶奶那个开心以及我和妹妹的那个羡慕现在还历历在目,如今,三间房的家变成了小洋楼,妈妈的缝纫机早已蒙上了厚厚的灰尘。

记得爸爸骑自行车到县城买东西,天黑了还不见回来,我和妈妈打着手电筒去找,走了很远的路才碰到爸爸,原来自行车链条断了,现在每个人都有一部手机,找人只要打个电话就行了,我们外出工作,随时都可以和留在村子里的爸爸妈妈视频。

记得一小袋红姜或者一包酸梅粉就是我们最爱的零食,一点一点地吃,一毛钱的零食可以整整品尝一天,现在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零食,一天吃一种,几年都吃不完,真嫉妒现在的小孩子们。

记得小学课本里有一句“电灯、电话、电风扇,有了电,多方便”,那时候夏天最大的渴望就是有一台电风扇了,晚上乘凉的时候,奶奶摇着蒲扇给我们讲抗日的故事,如今,电冰箱、电空调、电脑都深入普通家庭了。

记得出村的路窄又窄,弯弯曲曲走个把小时才能到107国道,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年轻人个个都开起小汽车,进茶叶的老板也可以开货车上门收,车子上了国道再走几公里就进京珠高速了,那叫一个方便啊。

记得村里上一辈的人和我们说“我是看不到新生活了,只有你们能过上好日子哦”,现在头发还没发白的他们小日子别提有多滋润,见了我们就说“真没想到还能过上几天这样的好日子”,是的呀!谁又能知道像我这样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农村里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能够融入城市开创一番事业呢?

文/云梦彭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