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给了我当乡村赤脚医生的机会

2018-08-07 09: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叫郝玉洁,是大兴区礼贤镇内官庄村的一名赤脚医生。1963年我考上了通州4年制卫校,毕业以后分配在大兴区礼贤镇卫生院工作。

当时家里孩子多,又有老人,我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元,生活非常困难。为了多挣些钱改变家庭的生活贫困状态,我就想下海自己干,加上我会看病的技术,向院领导请求自己单干,但一直没有得到院领导的同意。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卫生院,随着各项政策不断放宽,最后院领导同意放我走。我辞掉干了28年的卫生院工作,1993年1月1日正式下海,在礼贤镇二大队当起了一名赤脚医生。

干了几年后,生活大有好转。我在礼贤镇第一个有了摩托车,以后又有了汽车,更有了条件帮助贫困户。礼贤二大队就有一户姓毛的贫困户。有一天上午十点多钟,小毛满头大汗怀里抱着生病的婴儿跑进来,一进门就为我跪下了,一边哭一边说:郝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吧。我忙把他扶起来,问他是怎么回事。原来,他的孩子刚出生20多天,刚才去礼贤医院看病,医生说孩子太小,又是新生儿,患的是肺炎,孩子的病很重,让去儿童医院看病。由于小毛家太穷,没钱看病就找到我。当时我一看,小孩的体重也就5斤多点,喘的非常厉害,呼吸急促心率一百多次,两嘴唇发紫。我诊断为新生儿肺炎。我马上说“你快去儿童医院吧,还有医保能报些钱”。他说到“我的家庭情况您也知道,妻子患有精神病,一天不在家到处跑,家里还有一个3岁多的女孩,我身体又不好,独门独户,就我是汉民,又没有钱,您就救救我的孩子吧,我求您了”。叫他这么一说,让我心里非常难受。我小时候也过过穷日子,我十几岁的时候休过学,因为母亲得了半身不遂,没钱看病,我家生活更差,我吃过麦苗、玉米骨头......。想到这些,我立刻答应给他孩子治病。“治不好别赖我”,我说。“治不好决不愿您”他回答到。于是我给孩子打了针吃了药,过了一会儿,孩子的烧慢慢退了,我教他怎样给孩子喂药,回家如何看护。后来几天,我每天早晚骑自行车到他家给孩子打针,一周后孩子病愈了。当时我心里非常高兴,没收他的一分钱。我对他说,这孩子以后看病我还会一分都不要,直到长大。后来看过几次病,我都没要他的钱。

在礼贤一大队丁家园有一李姓家,当时李某得了半身不遂,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右上肢瘫痪,不能运动,家里人把他用电动三轮车带到我这里输液,车上还带着1岁多的小孩。从院子到我诊室也就5米远的距离,他就得走20多分钟,孩子在后边哭。我帮忙扶着他左侧,一步一步往里挪。输完液后,我对他爱人说:“明天早上你6点钟开门,我骑自行车到你家给他输液去,只当我早晨锻炼身体了”。就这样一做就是三年,每年5月份和10月份2次输液。有一年秋后,早晨柏油路上结了一层簿冰,非常滑,我一路滑倒了2次,幸好没摔坏。回来吃早饭的时候孩子说:“这天您还出诊,摔坏了您,谁替您受罪”。

接诊中也经常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我就用从书本和老师那学来的“土”办法给大家瞧病。农村的孩子爱玩,大人们一忙活地里的活,就把孩子一人放在家里。有一天,一个大人领着孩子来找我,说孩子玩时把花生米给捅进鼻子里了,他们开始先用手捏着鼻子往外挤出不来,又用火柴棍往外拨也不行,后来又用镊子往外夹还是不行,花生米还越来越往里,大人急孩子哭,没办法只能来找我。我把孩子领进屋,先找个玩具逗孩子先止住哭,然后检查了鼻孔,花生米顶在鼻孔最上端,用镊子肯定夹不住。我找来一只曲别针,用曲别针的特性,就把问题解决了,大人不急孩子也不闹了。农村的小虫子多,有时夜里经常爬到床上,钻进睡觉人的耳朵里,等虫子在耳朵里咬人生疼才发现,没办法只能大半夜敲门来找我。我找来香油,滴到耳朵里,一会儿油和虫子就从耳朵里流了出来。看这些小病我从来都不收钱。这样的例子很多就不一一说了。

我之所以能这样做,都是改革开放给我带来的好机会。病人来了随叫随到,过去在卫生院工作时,出诊得向领导报告,叫去就去,不叫去就不能去,还收挂号费、诊费。现在不同了,有需要就出诊,每次出诊给人家治好了病我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每次给病人治好了病,解决病人的痛苦,而且已在经济上也有了收获,我现在的生活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

我相信,在的党中央领导下,会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下去,我想要继续昂起精神加紧干,为中国人民早日实现小康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郝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