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故事

2018-08-14 0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今年53岁了,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目睹了人们由贫穷走向富强。本文截取三个时间点为起点,来畅谈我们与时代共成长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亲眼看到乡亲们走上富裕道路,过上幸福生活的事例;也有残存的官僚思想作祟,但终挡不住事物的向前发展趋势;更看到燃起的梦想之火,会随着坚持不懈的精神而最终燃烧到彼岸;工作单位由小变大到质的飞跃,是时代发展的缩影。

1979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周围的乡亲们富裕起来。

1978年10月,我14岁时跟随父母调动工作,从大兴安岭林区回到河北老家。父母回老家工作只因爷爷病中的呢喃,死也死到老家去,但爷爷终没能熬到,永远地留在了异乡。1958年,太奶奶带着爷爷奶奶一大家子闯关东,落脚在美丽的大兴安岭林区。二十年来,奶奶常常念叨老家的那些人和事,思乡之情剪也剪不断。回到老家,看到周边的乡亲们生活得还很贫困,整日松松散散,去生产队干活出工不出力,干着活打情骂俏心不在焉,地里的庄稼缺苗少水,收成不太好。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之风吹到这儿,蠢蠢欲动的乡亲们都想干点啥。1979年,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下来了,乡亲们热情高涨,来了干劲,每天在自己的田里劳动,地里再也没有缺秧少苗的了,绿油油的庄稼带来丰收的喜悦。乡亲们的日子好过起来,尝到甜头,本家叔叔还搞起了建筑队,许多乡亲们也做起了生意。口袋里的钱多了,纷纷在商业重段买了商品房和底商,日子过得富足而快乐。

1992年:爱人下海失败,重新上岸,找到人生的坐标

“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爱人毅然决然写了辞职信“下海“去了。当时我要在腊月生孩子,面对华北一带冬季落后的自采暖方式,报纸上的“神奇火”的项目在眼前一亮,如果炉子能达宣传的那样,坐月子就不怕冷着了。爱人到银川考察项目,专利人和他约定了时间去看产品。此时已埋下伏笔了,专利人只把炉具火势好的一面给他看。专利买回来,就要大干一场,要做质量最好的产品,于是到曲阳订最好的泥土做炉内胆,到唐钢订最好的钢材做炉身。成品出来了,却因煤烧焦而灭火,而煤又成为一种选择,只能用无烟煤。而华北地域的煤都是有烟的,炉子一个一个被退了回来,损失的不只是十多万的积蓄,梦想的火花就这样被按灭了。

这年底,我们家宝宝出生了,对小生命的种种憧憬都被残酷的现实打飞,陷入雪上加霜的困境。我爸爸也因辞职没有经过他的同意,始终怨恨在心。爱人怎么办啊?出路在哪里?他一边收拾残局,一边思考着今后的路。有一日,毕业于首都钢铁学院分到石家庄拖拉机厂的同学来到我家,说自己已在中国农业大学上研究生了。受他的启发,爱人也想试一试。我听到这个消息很振奋,真是雪中送炭啊!既然选择考研,必须找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读书。我们一家三口,暂住公婆家并不是长久之计,之前的住房被单位收了回去,只好搬到我老家多年失修的宅子。挑房顶垫地基,终于可以住进去了。爱人每天关在屋里,拾起了大学课本,毕竟毕业十年了不是容易的事儿。这一年考试下来,身心疲惫,虚弱的身体竟然背不起一个书包,考试落选的打击接踵而来。这段日子,在梦想与现实的较量中行走。为了养家糊口,爱人把工资关系落在了县职中,他每天坐班,挤出时间复习功课。我也向外地的单位请了长假,做好了准备和爱人风雨同舟渡过眼前的危机。这一年复习得很充分,把握性很大,就在迎接考试的准备中,地区教育部门来电话,说我们县教委主任不让爱人报了,将报名取消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几乎绝望的我们欲哭无泪。原来,报名时没有通过教委主任,主任生气了。考研又错过一年。“事不过三”, 继续复习又成为新的希望。这一年,我带着孩子回到单位上班,住进了单身宿舍,开始了宣传报道的工作。爱人为了百分之百考取农大,选择到本校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爱人终于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实现了心中的目标。

2000年:将身心融入到开发区的发展建设中

2000年爱人研究生毕业了,我带着剪报本应试后,和爱人一同来到了大兴工业开发区工作,上班当天就加入了西瓜节活动的策划中。至今的十八年里,我们见证了开发区快速发展的蜕变。

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8月,用了五六年的时间,除去需要置换的191亩国防大学地块外,快速完成了近1.5平方公里的规划,入驻企业基本覆盖。没有地了怎么办?2000年开始向首规委提出申请,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向北扩大3.5平方公里的面积。2002年批复下来了,可征地太难了,同是高米店村,高速路之隔的布满院落的平房嚷嚷多时还没拆除呢。于是置换191亩国防大学地块和市政道路建设成为工作重点。置换地块得到解决,于是又对该地块进行招商引资,很快又布满企业。开发区的工作一环扣一环,马不停蹄。2010年,根据入区企业的强烈需求,又对以北箱信发包装有限公司为代表的11家企业,进行了技术指标的规划调整,多出了18.6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为基地后来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改造储备了提升的空间。近年来,征地拆迁,土地上市,入驻企业也都提升了等级。

在坚守开发区的18年中,爱人经过区委组织部门的考试,由科级升到副处,我由员工到主管到副经理到部门主持到正经理待遇。在收获这些的同时,我非常感恩于这个时代,感恩于“春天的故事“。

现在,开发区的道路整洁,两侧由浅及深、错落有致的绿色,与相间的树木凝成一体,点缀了街景,提亮了色度。创逸公园、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华商创意中心、文化创新工场等创意十足的公园和建筑物,让人感受到文化元素的魅力,熟不知它们的前身,是杂草重生的臭水沟和煤烟滚滚的供热厂。在开发区美丽的光环下,无不凝结着我们与时俱进的勇气和昂扬向上的锐气。还有二年我就要退休了,愿意看到开发区在新一代人的描绘下更加绚烂多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