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扮靓美丽乡村——记六渡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8-08-15 14:45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魏明俊 张均茹)进入雨季以来,在京郊最美乡村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的防汛抢险、净化环境第一线,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他们身着红马甲,在小山村的青山绿水间犹如一道靓丽风景。

红马甲中的牵头人

年近60、有着多年农村基层工作经验的王富坤,是六渡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牵头人,更是大家公认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主心骨。

为了使防汛和环保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出现死角,王富坤把全村3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党员就近划片分为5个志愿服务小组,每组7-8人,设组长1人。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人上岗,检查防汛及环境卫生情况。

进入主汛期后,雨声就是命令,每次下大雨时,王富坤都要赶到村口的排水池前,弯腰屈膝,徒手从排水池里掏出石块、木板、塑料袋等垃圾,掀开污水井盖,清理污水井里的杂物。待大雨过后,他又带领大家打捞河面的漂浮物。他那手握抄子打捞河面杂物的场景,让大家难以忘怀。 

红马甲中的大忙人

每天早晨8点钟,在六渡河村口都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六渡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红。

别看王永红是位50岁开外女同志,但干起工作来却落地有声。她每天早8点准时来到村委会,筹划起一天的工作,安排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全天的活动。到了8点半,各小组领完了活计,她又一刻不停地带领大家奔赴劳动现场。

如今,王永红已经形成了这样一条定律:每次大雨到来之前,她都会带领红马甲们排查危房险户,并动员险户及时转移。雨后,她则带领红马甲立马清理起村前的河道。待天气放晴,她又组织红马甲捡拾白色垃圾,甚至连治安队伍里也都出现过她的身影。王永红就是这样,每天规划行程、计划工作,跟随着大伙儿一起干活,生怕自己考虑不周而耽误工作。在大家眼里,她俨然成了红马甲队伍中的大忙人。

 红马甲中的热心人

在六渡河村红马甲志愿队伍中,有这么几位老党员,他们的年龄都超过了八旬。尽管步履蹒跚,但他们却不忘初心,自愿加入到红马甲队伍中来,成为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员。

已有45年党龄的刘连柱,今年80岁整,身体一直不好,但他每天一大早便来到村委会,等待组长给自己安排一天的活计,且在干活时从不因为身体不佳而躲活避活,常常是脏活累活走在前、干在前;王秀礼、王彩凤是一对模范夫妻,年龄分别为86岁和83岁,有着60年党龄,别看他们年事已高,干活却从不惜力,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河道、拔除杂草、秸秆还田……在红马甲队伍中他们始终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自己的模范精神感染着大家、带动着大家。

别瞧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今年5月才成立,可正因为有了他们,才让六渡河这个京郊最美乡村始终换发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魏明俊 张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