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开发出人间仙境

2018-08-17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几个朋友坐一块聊天,聊祖国大江南北,聊步入新时代的新人新事,聊生活的美好,聊人与人温馨和谐相处,聊四十年来农家的巨大变化,聊坐自家轿车出游,聊风景,聊祖国的名山大川。

一个朋友喜兴地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的美景胜天堂。我接过朋友的话茬说,苏杭虽美,可离我们太远。我们几个都是北京人,我认为咱北京的延庆可以和江南的杭州西湖相媲美。延庆是北京的画廊,风景秀丽,婀娜多姿。玩水观景,去龙庆峡,爬山揽胜,去八达岭,我的话博得了朋友的赞同。

北京龙庆峡风景区位于延庆县城东北10公里的古城村西北的古城河口,距北京城区85公里。北京龙庆峡古称“古城九曲”,其水源于海坨山东麓,经玉都山汇入古城水库。该景区集南方山水的妩媚秀丽和北方山水的雄浑壮观于一体,峡谷曲折蜿蜒,河水幽长碧绿。两岸山崖险峻,森林茂密,裸露的石灰岩形成奇特的造型,特别是长年被水浸蚀所形成的溶洞和洞中的石笋、石柱、石断层,与漓江山石极其相似,只是当您抬头观望山峰时,才可感到北方峰崖的雄伟峻峭。景区内的古城水库始建于1973年,竣工于1981年,开发修建历时8年。

一次,我与几位朋友走进山坳,站在山坳里举目凝望,山坳果树满坡,垂实如珠。继入,果林万株,擎天遮地。深入,青山障木,山涧清幽,怪石盘横。大山之神逗引我们猎奇探胜,延涧前行,涧道崎岖,顽石铺路。憩而瞭望,茅舍一排,坐北临溪,溪圜茅舍,悠然神往。那真是身立茅屋见青山,踏出茅屋赏清泉,山崖巍峨挡烈风,屋前屋后种瓜豆。啊!好一处“秋丛绕舍似陶家”的桃源幽境。

一次与家人游龙庆峡,龙庆峡四周群山,层恋叠嶂,山是立体的水,水是融化的山。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青山簇簇水中生,船在青山顶上行。特别是夏季,山生岚烟,峡水凝碧,坐船赏景,胜似游西子湖。

走进龙庆峡的大门,穿过砖瓦房,继续向前,可见一座巍峨的山峰和一条壮丽的瀑布。瀑从崖落,远远看去,真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啊!向里,巍峨峥嵘,小径蜿蜒,茅草丛生,荆棘盖顶,野兔狂蹿、山雉惊飞,蓝天鹰啸,峰巍遮日。举目四望,山势婉丽,状如龙腾。艳阳高照,满山五彩缤纷。远眺,山峰青绿,腰间白云缭绕,吐翠的是树木,铺白的是祥云,迭青的是峰峦,艳红的是船上的姑娘。

赏着美景,触景生情,提笔写下一副对联以赞之:

延庆县翠绿嵌青山,青山披甲,青葱青葙翠绿嵌青山分外青,翠绿青山妆美延庆县;

龙庆峡碧水映红裙,红裙泛舟,红霞红舟碧水映红裙别样红,碧水红裙情洒龙庆峡。

观山泛舟赏景,心入画境,人入仙境,身成画中人,身心与大自然相溶,心旷神怡。心游于山,身处于山,意醉于山,山汤清气,山水人融为一体,如仙似佛,气清心爽。久居繁华闹市,疲于奔波劳顿,双休日不妨走出家门,去延庆登山攀崖戏水,置身于青山绿水之中,福气也。

改革开放,国家蒸蒸日上,群情雀跃享乐小康。步入新时代,人们斗志昂扬,奋发图强向上。国家的强大,国民的喜乐,生活的甜蜜,一周只工作40个小时的国民,工作之余畅游祖国的名山大川,是改革开放,是步入新时代人的新特色,新景观,新氛围,新的气象。

一周2天的休闲假日,是改革开放给国人带来的享乐,个个节日的法定假日,更是改革开放给国民带来的休闲出游喜乐。让我们勤奋敬业,刻苦工作,在休闲之日,走出家门,来青山与碧水之中一游,享乐人间仙境美景,真乃一大乐事!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