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气象四十载 奋斗不辍新时代

2018-08-20 13: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10月,我出生在山东临沂。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山东北京相隔千里,听着《沂蒙山小调》成长的我当时并不了解这次会议对那个时代的中国带来的伟大意义,我的印象里存有的是父母辛勤劳作的身影、乡里乡亲善良乐观却略显苦涩的生活影像和年少生活的种种乐趣。我的老家临沂古称琅琊,是书圣王羲之的故乡,是一代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诸葛亮的出生地,更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老区。从小学到高中,我用尽自己的全部力气坚定为梦想。爸爸妈妈经常说“你们赶上了好时代,爸爸妈妈那时候想上学因为成分不好上不了,只要你们想上学,爸爸妈妈都会支持你们。”  

1997年我参加高考,考试成绩公布后,爸爸很满意,他一直希望我能当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成全别人也提高自己。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爸爸深受孔子文化影响,最终我们选择了山东曲阜师范大学,曲阜是孔子故里,亲人们希望我在孔圣人的故乡开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1997年8月底,我和爸爸坐着嘈杂拥挤的绿皮车走入了我的大学,这是我和爸爸第一次出远门,我脚下穿的是妈妈为我纳的千层底布鞋,在交学费时,爸爸用层层布包裹着的那沓钱让我有种说不出的苦涩,那晚爸爸睡在学校的操场,我,一夜无眠,在心里跟自己说,这四年,我必须继续努力!

2001年,我考入军校,参军入伍,当我的参军入伍通知到了村里时,村里人很高兴,我的这步路,既圆了自己的梦想,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无比的荣光。他们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感情。“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老区近420万的人口中,有约140万群众参军支前。10多万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生命。父辈们从小就教育我们要爱国爱军爱党。每年春节前夕,村里都会敲锣打鼓为在部队服役的家庭送去慰问,这样的拥军传统好多年一直持续着。简单的物品让人内心涌动着暖暖地感动,前进的路有太多人在为自己祝福和鼓励。

在我从大学到部队辗转的这些年,老家的景象也在慢慢发生着改变。村子里盖楼房、买车的人逐渐多起来,一些人在县城买了房,搬到了县城居住谋生;亲戚中有从小生意做起,慢慢地发展到现在有房有车,生活越来越富足。乡村在发展,城市充满生机活力,我的老家临沂逐渐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商贸物流中心。

2012年,我离开部队带着孩子来到了首都北京。丈夫坚守在首都特战反恐一线,而我则转业至税收领域,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丈夫守着军营刻苦训练时刻准备着,我守着孩子日复一日奔波着,各落一处默默前行。丈夫的工作很忙碌。一年365天,他能在家的日子算算屈指可数,聚少离多的生活让我和孩子从极不适应到慢慢习惯,一个人带着孩子上学上班,一个人带着孩子买菜做饭,一个人带着孩子辗转奔波,孤单的时候无助的时候我也会落泪,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坚强,路总要往下走,生活不会一直这样。

40年后,2018年,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人民日报》评论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将改革进行到底。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奋进者,我所在的单位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机构调整,我和我的同事们按部就班地逐项推进各项工作,改革于我们而言,不是虚无缥缈的纸上谈兵,而是我们带着期盼,砥砺前行,没有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是一艘船,承载着每个人的成长故事。2018年的5月,我的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我们感谢这个时代予我们的温暖和感动。从山东到北京,家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老家总是我心眷恋的地方,我期待老家发展的越来越好,有生之年我想多回去看看。小家是我现在要为之继续努力的方向,孩子还小,需要我和他共同成长。

万千气象四十载,于国而言,改革东风吹万家,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中国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于我个人而言,四十载,人已到中年,容颜已老,但初心未改。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选择达观的生活态度,修炼一种幸福的人生境界,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把现在的自己过幸福。祝福我的父老乡亲,祝福伟大祖国,四十年,四十岁,我还有梦想,新时代,我愿与梦想同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汤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