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见证祖国40年改革变化

2018-09-04 09: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邮票是国家名片”,它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正确反映了人类社会百科,给予了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邮票给予人们美的享受,给了人们知识和力量。人们从邮票上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看到了我们努力为之奋斗的方向。邮票上传输都是正面教育内容,人们接受的也都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人们通过欣赏邮票,提高了美的艺术鉴赏力。

本人与集邮结缘于1990年,第11届亚洲运动会于1990年9月22日至10月7日在中国北京举行。我国为第11届亚运会先后发行了3套12枚纪念邮票和1枚小全张。那年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第十一届亚运会,这也是亚运会诞生以来的40年间第一次由中国承办的亚洲运动会。北京亚运的空前规模与圆满成功,令世界听到中国腾飞、振翅的声音,这当中承载着的,是所有中国人的独家记忆。除了崭新的场馆,留在当时人们记忆深处的,还有当年全民参与亚运会的热烈气氛。憨态可掬的熊猫“盼盼”、并非主题歌却传唱甚广的《亚洲雄风》、来自雪域高原的圣火、开幕式上气势宏大的团体操,一一构成亿万国人对那个年份的集体记忆。

“今天你捐了没有”则一度成为彼时的流行语,为了举办北京亚运会,全国数千万人慷慨解囊,共捐款2.7亿元,占全部投入的1\10。借首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之机,当时方方面面做了不少工作,不仅在全社会形成了一次体育知识和运动精神的大普及,同时也是志愿者制度的第一次试验,为后来举办奥运会积累了不少经验。

转眼时间来到了2001年,为纪念北京申奥成功, 国家邮政总局于2001年开始陆续发行了多套北京奥运会题材邮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是无数国人的骄傲,体现了我国社会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也标志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崛起,让世人瞩目。2001年7月14日,国家邮政在申奥成功后的次日,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而发行“特2-2001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纪念”邮票,便成为历史性的见证,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记忆。

申奥成功邮票和申奥成功重大事件一样,同样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大主题在方寸中尽显中国元素。生肖、航天、奥运会一直是集邮界的三大主题,而一枚枚奥运邮票却忠实地记录着北京奥运会的不凡历程。

就申奥邮票而言,图案如行云流水,和谐生动,充满动感,既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变形五环,形似中国传统工艺品的“中国结”,又似一个打中国太极拳的运动健将,主票和附票、过桥票动静结合,给人以美好的遐想,象征世界人民团结、协作、交流、发展,表达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票中的小字,忠实的记录了北京申奥成功的永久纪念。

时间到了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邮政总局发行了一带一路邮票小版张及大版张。“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古丝绸之路跨越尼罗河流域、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印度河和恒河流域、黄河和长江流域,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跨越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信众的汇集地,跨越不同国度和肤色人民的聚居地。不同文明、宗教、种族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并肩书写相互尊重的壮丽诗篇,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

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正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向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各国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一带一路”建设以文明的互鉴超越文明的冲突,推动各国相互尊重、民主协商和共同决策,开创了多元文明交融的新路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实质。“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珠三角经济带,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到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从铃铃响的自行车,到遍地汽车,再到和谐号、复兴号,中国人的出行方式进步飞速。

这四十年中,中国经历了无数挑战——贫困人口、三农问题,雾霾、环境保护……中国人凭着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决心一直在与之斗争。四十年来,中国各界欣欣向荣,很多问题都在不断的完善和改变,这一切,亦都被记载在了这一张张邮票当中。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与建设者。时代的车轮会轰然远去,峥嵘岁月却永远不会被人们忘记,这一切,也都被记载在小小的邮票邮品的画面上,留待后人翻阅与品味个中盛况。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赵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