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改变你我

2018-09-06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摘自木心《从前慢》。

自古以来,中国人民一直用书信这种缓慢而浪漫的方式与远方的亲友爱人鸿雁传书。然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的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堪称“奢侈品”的大哥大,到BP机,IC电话卡的出现,再到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各式手机,把偌大的地球减缩成了“地球村”,便利了人民的工作和生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与生活品质,深刻地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与价值观念。这是改革的成果,也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印记。

二十世纪初,电报出现了。直到七八十年代,电报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通讯方式,承载了许多老一辈中国人的喜怒哀乐。电报是按字收费的,所以人们在发电报时总是字斟句酌、惜字如金,尽量在精简字数的前提下把意思表达清楚,着实会费一番脑筋。进入九十年代,各家各户开始普及固定电话。最早,打电话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你要先把电话挂到交换所,由话务员接线,才能与接电话的人联系上。还记得电话刚刚出现那会儿,初装费昂贵,小区里只有几户人家有电话,其他人只能去小卖部打,三毛钱一分钟。等到固定电话普及的时候,也不敢随便“煲电话粥”,因为电话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九十年代早期,寻呼机开始风靡中国,人们亲切的称它为“BP机”。BP机的出现,开启了中国人民的“移动生活”之路。“有事您Call我!”曾经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流行语。有事儿想联系别人,先给传呼台打电话给机主留言,他看到后便可以通过固定电话回电。BP机和固定电话完美配合,通讯变得更加便捷与灵活。当时BP机2000多元一个,有美国摩托罗拉、日本索尼、德国西门子等牌子,号码以127、129、990为开头不等,但是入网费则需要五六百元。能拥有一个BP机在当时是十分稀罕的,有的甚至要托关系才能买到。记得那时,我父亲攒了很久的钱,一咬牙一跺脚买了一部摩托罗拉BP机,别在腰间显得特别的精神抖擞。要说在九十年代初期,比BP机更显身份的,非大哥大莫属。当时刚兴起的大哥大最贵的高达10万元一部,后来3万元、1万多元不等,可见大哥大对于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儿时我有个做生意的亲戚,走到哪里都带着大哥大,感觉走路都带风。虽然当时的大哥大体积大、分量重、信号也不稳定,但使得人们可以不再依赖固定电话,随时随地、想打就打,这可是个不小的进步。

想必很多“80后”都和我一样,对IC电话亭记忆犹新,每个人的记忆里或许都有一张小小的IC电话卡吧。我记得上学的时候,校园内和学校周边几乎每个IC电话亭都排长龙,街道上五颜六色的IC电话亭为人们通信架起了便利的桥梁。有多少在外的游子用它向父母报着平安、倾诉思乡之情,有多少异地的情侣通过它互诉衷肠、表达爱意。当时IC电话卡面值有10元、20元、50元、100元不等,买一张IC卡打电话,甚至比用家里的固定电话还划算。

到了二十一世纪初,直板机、翻盖机、滑盖机等各式手机在中国的出现,使得寻呼产业和大哥大逐渐消失。我的第一部手机是大学时父母出资购买的,我记得特别清楚,价格是1899元。手机的样式是下翻盖,屏幕非常小而且是黑白屏,只有基本的通话和短信功能。当时还不能在线充话费,所以每次欠费时我都会跑到学校外面的报刊亭买一张电话卡充值。这部手机我一用就是3年,直到它寿终正寝。但是手机本身我一直保留到现在,因为它承载了我的太多记忆和情感,贯穿了我最青葱的美好年华。工作以后,父母的每一部手机都是我给他们买的,这也算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一种方式吧,私想着他们拿着手机的时候也能时不常想到我。现在手机越做越小巧,屏幕却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齐全,价格档次丰俭由人,多种套餐任君挑选。恍如一夜之间,各式各样的手机,悄悄走进了千家万户。通信、娱乐、支付、旅行,手机深深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7月1日起,电信企业必须取消流量“漫游”费。工信部也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将提速降费作为新一年重点任务,并规划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4G网络覆盖和速率进一步提升、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进一步降低等目标。想必不久的将来,人们将享受到更加优质、优惠的通信服务。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使得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确定改革开放的路向并坚定前行,全面深化改革,这正是历史昭示的中国宿命。通讯方式的改变只是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衣食住行各方面变革的其中一个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改革开放之不可移、不可变的根基在于,这个路向已经成为政治经济稳定的标志物,成为人们安定坦然的心理基础。我坚信,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国的改革开放才能乘风破浪,党和国家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解决重大问题,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闫洪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