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蜕变

2018-09-06 09: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太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感慨国家发展之快,感恩人民生活之美,也必当感知改革开放之必然。随着改革开发以来城乡体现出来前所未有的飞速蜕变,分别体现在城市交通、城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绿化等生活工作环境的变迁,和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物件变迁等。

回到家乡,我惊喜地发现,我们的县城正悄悄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城市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有序。后来听说,这一切的变化都归结于我县正在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几年前的县城面貌至今我还记忆犹新。街道很窄,许多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街上声音很嘈杂,设施破旧,城市显得很落后,比起我去过的其他城市差远了。如今经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面貌顿时焕然一新,城市形象得到很大提升。我走在宽阔的五十米大街,不由自主地想起它以前的样子:到处都是灰尘,风一吹,那样子真像沙尘暴。树上挂着街道两旁居民从楼上扔下来的生活垃圾,还时时有垃圾“飞弹”砸中行人的头,很少见到有鸟儿在树梢上面唱歌。大垃圾桶里的垃圾成山,苍蝇嗡嗡乱飞,一阵阵臭气扑鼻而来,人们只好绕道而行。许多车辆把交通规则当儿戏,红灯亮的时候丝毫不在意,加大了油门神态自若地冲过去,如果在那里观望一分钟,保准可以看见不下十个司机闯红灯。现如今,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是千分之一,车辆整齐有序地前进。宽宽的五十米大街正在进行道路黑色化,变成了铺沥青混凝土的路,黑黑的道路让人有一种到了大都市的感觉。道路两旁的大杨柳随风飘扬,晚上柔和的路灯伴着高大的树木,使人觉得这是一种妙不可言的境界。矮灌木丛里,辛勤的绿化工人们顶着烈日,挥动着手中的枝剪,正在熟练地修剪绿篱。他们正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城市的变化而付出。因为他们知道,想让城市变得更美好,人人都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漂亮。

随着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副作用,那就是与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息息相关的因素生态环境。而如今我们很明确的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做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例如,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还将互联网和科技一并展现给社会,不仅带动了科技的发展还带动了互联网的发展。同时,共享单车的出现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和健康。

不仅仅是对城乡交通、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绿化,生活环境的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更是落实到了对城乡的每一名居民,对其实行了一系列社会保障。例如,医疗保障、社会保障、失地保障等等。从此,教育事业,医疗保障,小微企业发展,精准扶贫,以及将要惠及所有家庭的“家庭医生”,人们的生活因为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得到了巨大的改善。

40年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14亿多中华儿女应更加自觉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相连,以实干绽放人生芳华。我们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都应该更加努力的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