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2000平方米煤棚集中拆除

2018-09-10 13: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张绪瑞)9月10日上午,北京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内397间煤棚被集中拆除,面积达2000平方米。

9月10日上午,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集中拆除397间煤棚。图为城管执法队员现场指导拆除作业。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9月10日上午,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集中拆除397间煤棚。图为城管执法队员现场指导拆除作业。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和平家园社区为老旧小区,社区内居民楼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部分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冬季采暖多用燃煤,为方便居民储煤,街道统一出资在居民楼前后搭建了许多煤棚。随着2017年11月地区彻底实现“无煤化”,这些煤棚失去了原有的功能。

和平街城管队负责人表示,以前这些用于存放煤球的煤棚是社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空间。可随着“煤改气”、“煤改电”的完成,这些煤棚有些被弃用,有些变为储物间,用于堆放纸箱、衣物、旧家具等杂物和自行车、电动车,秋冬季节煤棚上方很容易堆积落叶、树枝等易燃物,一遇到烟头等明火极易引起火灾,存在安全隐患。这些煤棚还占用了小区内的公共空间,让原本十多米宽的路面被挤占成不到三米宽,遇早晚高峰时容易发生交通堵塞。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开展和平家园社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拆除397间煤棚 (6)

    9月10日上午,朝阳区和平家园社区集中拆除397间煤棚。图为城管执法队员与工人一起对拆除现场进行降尘处理。通讯员 张绪瑞摄 千龙网发

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初,和平街街道多次召开和平家园社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协调会,城管、城建等部门联合和平家园社区居委会对煤棚张贴了告知,多次走访居民进行宣传动员,倡导居民自行清理存放物品,并收集居民的需求信息,赢得了居民对煤棚拆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为减少居民的经济负担,街道还联系回收公司收购居民不想保留的杂物,并通过招投标选用专业拆除公司进行拆除。街道还充分做好预案,召开调度会,确保拆除工作顺利进行。

当天,现场拉起警戒线,执法人员对煤棚内部的物品进行逐一排查后,拆除行动正式开始。拆除过程中,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和城管执法人员全程在现场,不间断巡视和安全防控。

煤棚拆除后,腾出的空间将新增停车位,并根据居民需求建设智能自行车棚,安装休闲座椅,增加绿化花池,平整院落地面,提升居住环境,方便居民生活。

据了解,和平街街道内煤棚面积共计4000平方米,此前已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砖角楼社区和小黄庄社区内约500平方米煤棚进行了拆除。和平家园社区内2000平方米煤棚拆除后,街道还将逐步拆除十四区内1500余平方米煤棚并及时进行环境修复和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张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