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春风来 家乡变化感人心

2018-09-17 09:4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几十年来,我们的祖国在风风雨雨中砥砺奋进,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各种各样的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善,这些都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拿我的家乡门头沟举例,记得我小时候,经常跟着妈妈去少年宫,妈妈教舞蹈,我在一边看着小姐姐们跳舞。那时候的少年宫就建在裘马四季小区那个位置,只有两排简陋的平房,和一个可以说是破破烂烂的小礼堂,礼堂里没有灯,天气不好的时候,一片黑乎乎的。有一次小姐姐们跳完一遍舞蹈,妈妈去关录音机的时候抬了下头,看见窗户台上趴着一只水壶那么大的大老鼠,吓得叫起来,我们好几个小女生吓得抱在一起发抖,听见叫声,老鼠把头转过来看着我们,大家更害怕了,妈妈硬着头皮用敲鼓的小长棍子朝着老鼠扔过去,老鼠往下一扑,钻到窗台下面的一个洞里,我们那时候才发现,这个荒凉破旧的的礼堂墙上,还有个这么大的窟窿,简直就是一座危房。

后来,我慢慢长大,很少再去少年宫了,初三那年中考我以全区第十三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八中。我们那一届,北京四中给了门头沟4个名额,实验中学给了6个,北京八中只给了三个名额。在本区生活时,没有比较,也没有什么感触,只是偶尔听到老师抱怨过几句,说城里人总觉得门头沟偏僻落后。到西城区上高中之后,偶然听到一个家住西城的同学说,北京八中在西城区给了300多个名额,当时我真是大吃一惊,要知道那个时候西城区的人口数量也就是门头沟的4到5倍,可是单八中这一所学校入学名额就相差了100倍,我们远郊区县的孩子上学太不容易了。那位同学听说门头沟区只有3个名额,一个劲的称赞我,说我太厉害了,要是她在门头沟住,肯定考不上八中。虽说这话是在夸我,但是听了只觉得心里酸酸的,只有难过。

在我大学毕业回到门头沟工作以后,眼前呈现的是有了翻天覆地变化的门头沟。每年下雨都发大水的臭水沟不见了,修筑了一座座公园美不胜收,晚上天黑之后,各种颜色的霓虹灯把门城河映照的漂亮极了。原来那一片片的棚户区危房不见了,居民都住进了楼房,再不用担心夏天漏雨,冬天生不好火炉挨冻。刚刚开通的S1线磁浮列车贯穿东西,让大家进趟城只需15分钟,交通方便了,门头沟成了宜居宜业的首选。我现在一点也不羡慕在城区工作的同学,论环境,我们这儿走几步就是个大公园,空气质量比城里好的不是一星半点,我从家里到单位走路半小时,而且整个路程都是穿着公园走,既环保又健康。

教育方面,新修建的少年宫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玉蚌含珠”,别致的半球形建筑现在是门头沟的标志之一,内饰更是不用说,高档的灯光音响展现出的舞台效果更是如梦幻一般,为了做出更好的效果,少年宫还特地招聘了专业的灯光师,而舞蹈、美术等传统科目的老师更是来自顶尖院校的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新引进的人大附小、八中附属小学、首师大附中更是把门头沟的教育水平拉升了一大块,让门头沟的孩子们不出区也能拥有最好的教育。现在的门头沟,无论是在衣食住行、还是基础教育都担得起是宜居宜业宜游。不信?欢迎您来车览门头沟。

四十年变迁不是简单的字句可以表达,四十年起落需要一定经历的人才能体会。用质朴的心感受家乡的变化,用简单的话表达内心的感受。作为三十万分之一的门头沟人,谨愿:我们的家乡,明天更辉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靓